召开国安高层会议 蔡英文提四大指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9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总统9日上午在总统府敞厅,针对今天召开的国安高层会议,就国际及区域情势、疫情发展、未来因应部署等议题发表谈话。
蔡英文总统9日上午在总统府敞厅,针对今天召开的国安高层会议,就国际及区域情势、疫情发展、未来因应部署等议题发表谈话。

【看中国2021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今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后,在总统府对国人谈及四大指示,包括在台美关系上,要求国安团队跟美国新政府、国会、朝野政党及民间各界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对美合作,尤其是经贸战略方面。针对武汉肺炎疫情,蔡英文表示,疫苗取得上有进展;针对新风险立百病毒,请副总统赖清德及前副总统陈建仁共同主持计划,因应挑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微软:后疫情时代 台湾具服务大商机
台湾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单 将获逾20万剂
台湾护国神山群?蔡英文:成为四大中心
学者:习近平五箭进逼 拜登接得住吗?
最有胜算?赵少康争蓝营提名选2024总统

总统府9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蔡英文9日上午在总统府敞厅,针对今日召开的国安高层会议,就国际及区域情势、武汉肺炎疫情发展,以及未来因应部署等议题向国人发表谈话。

蔡英文表示,明天开始就是黄历新年连假,但国家安全不能休息,因此特别在过年前夕,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对于各项正在发展中的国际与区域情势,包括台美关系、区域安全及全球武汉肺炎疫情的后续发展,交换意见与讨论。蔡英文强调,国安团队春节会持续守护国家,因此请国人放心充电,储存明年继续打拚的能量。

蔡英文表示,今日会议有四项主要结论,须向国人同胞报告。关于第一点,她说,台美关系依然稳定,并未因美国政权更替遭受影响;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就任以来,台美关系稳健发展,大家均能从媒体报导获悉,无论是驻美大使萧美琴代表应邀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或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国会听证会上做出承诺,确保台湾防卫能力,更别说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听证会上的发言。一切均显示,台美双方的交流合作,不会因政党轮替而出现变化。

蔡英文也说,总统府也注意到,美军机舰在这一段时间,多次以执行自由航行任务,展现了美方对印太地区安全现状遭遇挑战时的明确态度。

蔡英文表示,她要求国安团队,要持续跟美国新政府、国会及朝野政党、民间各界保持密切联系,维持最好的沟通状态。在变动情势中,能够掌握先机,能即时、有效的反应之外,也能持续深化各方面跟美国的合作,特别是经贸战略方面的对话。

关于第二点,蔡英文说,台海的和平稳定,已从两岸关系的范畴,提升至印太区域,甚至成为全球焦点。她表示,台湾跟相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因此吁请国人对台湾安全保持信心。

蔡英文表示,在过去一年多来,中国的军机、军舰,频繁地在台湾周边海空域活动,甚至侵扰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这些动作,均不利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现况。

面对正处变动的区域局势,蔡英文表示,台湾会持续提升自身防卫战力,以进一步因应各种新型态军事作为的挑战;会透过对外沟通及交流合作,跟各国共同做出最大努力,以维护印太地区和平、繁荣的现状。

提及两岸关系,蔡英文表再次重申,台湾一贯的立场,就是遭遇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当武汉肺炎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能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她强调,只要是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我们愿意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之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但她要提醒,两岸的和平,并非属于台湾单方面的事情,因关键的钥匙在中国的手上,历史经验也已证明,对台湾文攻武吓,无助于两岸关系。蔡英文除了祝福对岸人民新春安康外,也希望能够共同促成两岸之和平稳定。

2021年2月9日,蔡英文在总统敞厅对国人进行谈话。
2021年2月9日,蔡英文在总统敞厅对国人进行谈话。

第三,蔡英文表示,是全球疫情依然严重,但台湾在疫苗取得上,确实有进展,因此她要大家无须太过忧心。蔡英文表示,指挥中心8日已经宣布,初步取得了20几万剂疫苗。政府各部门这几日也密集开会,在后续疫苗取得上,政府将采取多源头外购跟国内研发双轨并行的方式,来确保获得足够疫苗。

最后,蔡英文说,虽然在此一阶段,暂时无法向大家报告细节,但疫苗数量及施打顺序,政府都已经在规划当中,请大家不用担心。

最后一点,蔡英文表示,针对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风险,也已要求卫福部及农委会,务必要掌握新兴疫情可能的发展,超前部署。相信在过去一年多来对抗武肺疫情的经验,能帮助我们妥善因应危机,克服挑战。

蔡英文表示,此次疫情,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及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自立百病毒的例子看来,未来我们也可能得面对新型病毒持续出现的挑战。

蔡英文说,她在会上,已经请副总统赖清德与前副总统陈建仁,共同主持一项计划,针对未来的病毒及疫病发展情势,进行整体的了解评估,并在中研院与国卫院的协助下,提供行政部门做先期部署之指引。

最后,在过黄历新年连假开始之前,蔡英文也特别感谢所有坚守岗位的同仁,并再次提醒国人同胞,要勤洗手、戴口罩及做好防疫。她呼吁民众,一起团结守住疫情,让台湾有个好年,并预祝大家农历新年快乐。

今日会议出席与会者包括了副总统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行政院长苏贞昌、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外交部长吴钊燮、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通、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海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仲威、国家安全局局长邱国正、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吉仲、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詹志宏、国家安全会议咨询委员傅栋成、咨询委员陈俊麟及副秘书长陈文政、副秘书长徐斯俭,以及采取视讯方式参加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大使萧美琴。

总统蔡英文9日召开国安会议。
总统蔡英文9日召开国安会议。(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总统府)

此外,总统府今日也对外公布遴聘资政26人、国策顾问76人。聘期都是自2021年2月9日起至2022年5月19日止。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依据《中华民国总统府组织法》,总统府的资政不得超过30人、国策顾问不得超过90人,总统此次遴聘资政26人、国策顾问76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