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监狱再被捕 涉揽抄团队吁制裁中港(图)

发表:2021-02-18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狱中再次被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狱中再次被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就《国安法》案件2月18日再申请保释前夕,2月16日晚在赤柱监狱再次被警方拘捕,称他是“揽抄团队”幕后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涉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串谋协助罪犯,即游说外国制裁中港和协助12港人案中的李宇轩潜逃至台湾。大律师指国安法被告的控罪越多,保释将越来越困难。

《苹果日报》等港媒报导,29岁律师助理陈梓华,大年初四当天遭港警拘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协助罪犯”罪,成为被控违反国安法的第5人。他2月17日在西九龙法院提堂,遭拒绝保释申请,案件押后至4月14日再讯。

与此同时,黎智英被指与陈梓华的案件有关,2月16日晚再于监狱被捕,同案还涉及已经不在香港的黎智英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揽炒巴”刘祖迪、和“12港人”之一李宇轩。警方指五人都是“Stand With Hong Kong”(即前“揽炒团队”)核心成员,其中黎智英、Mark Simon和陈梓华为幕后负责人,刘祖迪及李宇轩负责幕前。

港警对他们的指控,主要围绕“揽炒团队”向外国采取的行动,包括:

-发表文章谴责《港区国安法》,促请外国关注香港人权问题、谴责香港警察违反人权、推动BNO移民及要求英国立即制裁中港政府;

-去信捷克、葡萄牙及爱尔兰三国,要求终止与港引渡协议;

-于网站发布文章,要求15国停向港输出武器;建立国际网络以实施国际制裁,其中李宇轩曾积极接触各国政治人物;

-设立众筹计划,将筹得的约1,400万港元资金转移至Mark Simon在美国以“HK Project Trust”名义设立的户口。资料显示,有2.2万人参与这项“连登仔”与“我要揽炒”团队发起的众筹,随后在全球13国合共18份报章刊登反送中运动广告。

苹果日报指,警方对黎智英的指控仍流于笼统,至今未有交代黎在团队当中的角色,或具体作出任么行为。警方至今仍未正式落案起诉黎智英。

至于17日提堂的律师助理陈梓华,拥法律学位,有港英双重国籍,已两次被警方拘捕。首罪指他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于去年7月1日至今年2月15日期间,与上述人士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制裁中国和香港、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涉助12港人之一李宇轩潜逃

第二项控罪指他串谋协助罪犯,于去年7月某日至8月23日间,与李宇轩、黎智英及其他人串谋,协助李宇轩潜逃往台湾。据知警方指李宇轩潜逃一事从去年8月12开始计划,陈梓华先安排李宇轩在不同时段入住三个“安全屋”,以逃避警方监控及追捕,继而协助他经布袋澳码头,潜逃至台湾,但李和另外11人出发往台湾中途被广东海警局拘捕。另外,陈梓华和李宇轩被指支持“港独”,曾讨论流亡政府及设立由以色列提供军事训练的军队等事宜,并拥立李宇轩为首领。

控方申请案件押后八星期,以调查陈的手提电话及银行转账纪录,以及其他串谋者的转账纪录。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拒绝他的保释申请,案件押后至4月14日再讯。

黎智英除了最新一次被捕外,另外涉及至少8宗官司,包括涉及去年六四及前年反送中集会的“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还有“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欺诈”及“煽动”罪等。他的保释申请今月9日遭终审法院撤销后,原订于2月18日再向高等法院再申请保释。大律师黄宇逸指,终审法院的最新判决称《国安法》案件的保释申请需作风险评估,如被告被加控罪名或有新指控,保释的难度一定增加。

《港区国安法》实施至今,共98人被捕,当中5人被正式起诉,包括黎智英、陈梓华、驾驶插上“光时”旗帜电自行车的唐英杰、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以及“第二代美国队长”马俊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