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 成是它败也是它(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1-02-18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CGTN欧洲的徽标在位于伦敦的一座办公大楼的标牌上。
2021年2月4日,CGTN欧洲的徽标在位于伦敦的一座办公大楼的标牌上。(图片来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最近,龃龉不断的英中两国爆发了媒体战。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于本月初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播出执照,中国政府立马报复,禁止了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中国的播放。德国也停止了CGTN在德国的播放。一场你来我往的较量,牵出了CGTN背后的藏镜人。

CGTN成立于2016年12月31日,隶属CCTV,归中宣部领导,是中共大外宣战略的主力军。大外宣战略成型于胡温时代。当时的政府为了扩大中国软实力,提高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挟巨资开拓了北美和欧洲的新闻市场,意图建立一个比照CNN,超越CNN那样的全球性新闻电视网。在大外宣的鼎盛时期,新华社——大外宣战略的马前卒,在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垄断了广告制高点,俯瞰全球500强。那是一个奇怪的IMAGE:一个政府喉舌花了数千万美元的政府巨资,买下数年的时代广场制高点广告,比肩于全球超大型私企,自己竟没有一点违和感。这有点可笑。

但是不能不承认的是,前几年中共大外宣的确在海外搞得风生水起。CGTN在北美、欧洲和非洲广设分台,把在北京制作编辑的节目通过CGTN传播到世界各地。习近平上台以后,从中看到了宣传他的中国梦中国模式的大好机会。为此,习近平在CGTN开播之际,专门发了贺信,要CGTN坚定文化自信,以鲜明的中国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云云。习近平的贺信可见北京政府对CGTN的重视。

习近平当然不会避言,CGTN是100%的政府喉舌,就像党媒姓党的新华社和CCTV一样。他口中的“中国视角”是中国政府的视角,“中国故事”是中国政府批准的故事,“中国声音”是中国政府允许发出的声音。这在中国境内,已经成了常态,大陆民众纵使反感,却无可奈何。可是这在主张新闻自由的西方国家,却是犯了大忌。首先是美国再也不愿意在自己家门口姑息养奸,让中共党媒横行霸道了。两年前美国要求新华社和CGTN注册为符合它们身分的外国代理人,CGTN辩称,自己没有在美国进行政治活动,但还是乖乖地注了册。

现在轮到英国和德国发威了。北京政府曾对伦敦寄以厚望,认为得英国即得欧洲。CGTN因此在伦敦设立了总部,希望以伦敦为中心向欧洲各国辐射,传播它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前两年,英中媒体争议不断,但大体上还维持着关系。但其实,英国要与中国翻脸,早有迹可循。英国通讯管理局对CGTN的新闻报道做过几次调查发现,CGTN的执照持有者没有对其服务和编辑政策的控制权,其新闻节目不公正不中立,只反映中国政府的立场。香港的反修例报道就是这样一个例子:CGTN只报道北京政府的立场不提示威者为何示威。这次翻脸,英国直接挑明了,CGTN被中国共产党所控制,违背了英国广播法规。

德国停播CGTN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英国通讯管理局吊销CGTN,CGTN在德国播出的法律基础也就不复存在了。德国法律规定,外国新闻机构在德国的广播电视,必须遵从与其政府保持距离的规定,才能在德国获得播放权。另外,据《德国之声》报道,CGTN作为一个国家媒体机构,在德国获得重新播出许可希望渺茫。

总之,中共大外宣之所以在海外曾经如鱼得水,就是因为它背后的中国政府向它提供充足的财务资源,中国共产党提供意识形态指导和审查;那时的西方世界虽然对此不舒服,却也没有太在意。现在不同了。中共大外宣今天在美英德踢到铁板,也是因为它背后藏镜人的作用太离谱,既提供政府资金,又充当中共意识形态的指导者与审查人。中共的离谱做法终于让西方醒悟。

真可谓,成是它败也是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