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中之间的汇率博弈才刚刚开始……(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2-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石油是通胀的妈,已经快要追平疫情之前。铜是通胀的爹,创自2012年5月之后的新高。铜和石油价格走高驱动通胀预期攀高,通胀预期攀高驱动铜和石油价格继续爬升。

而货币超发,则是通胀的爷……

1 美债收益率走高

通胀预期上升,投资者预期持有长期美债的收益将追不上通胀的速度,就会抛售长期美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就会走高。半年时间,美债收益率已经自0.51%攀升至1.27%。

从逻辑上理解,商品(油铜等)和美债收益率走势会同向,参考历史石油和美债收益率走势,事实也是如此。1970-1980、2003-2007、2016-2018,美债收益率攀高与原油上涨同向,美债收益率作为资产定价之锚,其走高又会施压其他资产。

逻辑上,美债收益率走高的时候,商品收益几可肯定会超越其他资产(股债楼等)。美债收益率走高还会迫使其他国债收益率跟随走高,将影响全球化扩散。

2 人民币汇率新高

诡异的是,随着美债收益率走高,2月15日晚间,人民币短时突破6.4,创出新高。人民币走势似乎跟广场协议后日元走势有所相似?

原因或并不完全一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后日元走势有明显的干预因素,而现在人民币汇率走势或源于美国资产荒。

1)美债收益率攀高的速度追不上通胀预期,美国投资级债券真实收益率已经低至-35BP(利率-0.35%),资产荒的一比。

2)美股已经涨到了天上。巴菲特指数(美股总市值和GDP的比值)安全比值为60%以下,比值超过120%属于高风险级別。目前的数值超过190%,不但高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159.2%,也高于2008年经济危机时候的166.7%。持有美股的风险在加大,资金急于寻找其他资产。

美元资产荒迫使美元对外寻求投资标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息差自去年年中以来持续扩大,这都给资金流入提供了动力,但这也将刺激美债买家的减少,导致美债收益率升高。

随着美债收益率快速走高,中美息差明显压缩(从去年高点250基点压缩至200基点),人民币升值动力已经放缓。如若中美息差继续压缩,人民币走势可能会由升转贬。

3 广场协议的续篇

1984年秋,美国经济活跃度下降,美元降息。美元和日德货币之间的息差缩小,但美元仍在惯性升值。

反转即将到来,而广场协议则戳破了美元贬值的窗户纸(广场协议并非美元贬值的主要动力)。1985年美国已经由二战后最大的债权国变成了净债务国,出于对贸易逆差不可持续的担忧,广场协议试图推动日元德国马克升值美元贬值,来缩小贸易逆差,并试图让日德加大刺激经济,拉动美国经济增长。日本彼时的首相中曾根康弘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曾高达6万亿日元。

广场协议的重点就是美元贬值。而现在,从美联储拒绝考虑负利率,以及耶伦上任称不寻求美元贬值来看,很显然美国目前明显不想复制1985年广场协议的美元贬值(川普(特朗普)总统在任期间是想复制的),美国目前似乎更想复制1987年的卢浮宫协议——稳定美元。

当前,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缺口格外需要美元回流(寻找潜在国债买家),一个稳定(或强)美元才能有利于吸引美元回流,比如1981-1985年。这正是为何1987年卢浮宫协议在经历了两年美元弱势之后,突然试图稳定美元汇率。

4 复制卢浮宫协议?

1986年,广场协议后,美元真实利率自1985年的10%降至1986年底的3.5%。日元真实利率自5%略有上升,德国与日本类似,日德升值,美元贬值。按理说美元贬值似乎应该有助于美国逆差改善,但奇怪的是,美国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仍然在攀升。美元汇率贬值趋势叠加美德日息差倒挂,美国金融项也在承压,资金持续流出美国,美元指数自广场协议前的164.2跌至1987年的96点。

川普政府或许在追求一个广场协议,川普力图压降美国贸易逆差以及试图压低美元指数的努力似乎与1985年广场协议如出一辙,而中美息差扩大也与1986年的日德(与美国之间的息差走势)相似,同样相似的还有2020年美国贸易逆差也如同1986年一般在扩大。

1987年,美国财政赤字急需吸引国外美债买家(1987-1989,美国对海外资金依赖程度一度超过居民储蓄),贬值则很难吸引海外资金,贬值的局限性越来越强。1987年2月,卢浮宫协议召开,协调各国维持(美元)汇率稳定。但实际上七个经济大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行动没能产生实际效果,美元并没能像预期一样遏制住贬值,美元继续下跌,利率平价关系(资金外流导致国内资金紧张产生加息效果)驱动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美元贬值又推高了通胀,驱动美债收益率上行。

2021年,财政赤字缺口需要吸引海外美元回流,耶伦上任后,释放了稳定美元汇率的信号,而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也基本一致。美国新一任政府显然在试图稳定美元。

1987年,日美德试图寻找一个稳定的汇率关系。

2020年,人民币走势较强而外储没有相应增长来看,显示中国央行并没有买入美元(否则应会体现在外储增长上)卖出人民币来压制人民币升值趋势,这可能是在释放一些缓和信号,从而有利于中美之间达成一种默契。2021年,对美元来说,升值会压制出口(从而压制经济),贬值却会刺激通胀并压制美元回流(导致美债发行难度加大),稳定似乎已经是最好的选项。对人民币来说,似乎同样如此。自进入2021年之后,中美两个大国汇率走势都比较平稳。美元指数基本稳定于90点附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6.4-6.5区间。

【深度】美中之间的汇率博弈才刚刚开始……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汇率博弈才刚刚开始……(图片来源:Freer/Adobe Stock)

双方或许都希望汇率可以稳定,2021年的中美汇率走势似乎有了那么一丝卢浮宫协议的默契。然而,这种均衡似乎难以长期保持。

卢浮宫协议1987年2月达成,其后美债收益率开始上行,十年美债收益率从7.2%上行至9.6%。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道琼斯指数暴跌23%,这又被称为“黑色星期一”。富人资产剧烈缩水,1987年9月15日《福布斯》杂志上公布的美国400名最富的人中,有38人的名字从榜上抹去了。而那些将自己一生积蓄投入股市的普通民众则更加悲惨,他们本来期望借着股市的牛气,赚一些养老的钱,结果几天功夫,一生积蓄消失殆尽。

日本此后被迫加息,引爆了房地产泡沫,从此陷入了“失去的20年”。而现在,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8月的0.51%上行至2021年2月的1.27%。

可对手却换成了:美国和中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