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着折腾了:熬过寒冬 才有机会(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2-04-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最近但凡聊天,大家都很焦虑,焦虑感越来越扩散,越来越严重了……

灰犀牛风险、黑天鹅风险……还有为了防范风险所导致的次生的、未知的风险……两只眼睛看世界,一只眼睛死活找不到机会,一只眼睛满眼全都是风险。

如何叫人不焦虑?

焦虑源自不确定性

焦虑心理是怎么产生的?无非是源自不确定性!

如果是一件有确定性的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或者是开心或者是绝望,但绝不可能是焦虑。只有不确定性才会让人患得患失,才会让人产生焦虑感!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不确定性都会导致焦虑,(后果可轻松承受)的不确定性,不但不会产生焦虑,反而会产生刺激感新鲜感,提高心理愉悦度,所谓小赌怡情嘛。而如果小赌怡情就变成了大赌要命,刺激就变成了焦虑!

焦虑,无非就是后果难以承受(要命)的不确定性,正在越来越多!

天量债务碰上加息缩表、经济压力叠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未知风险、资产泡沫未知风险……

为了防范这些风险,人为手段或又会想方设法加以干预,但干预也可能会导致风次生险,有时可能还需要放弃一些收益……风险太高,可能活不下去,但收益太差,可能更活不下去……因为债务已经太过庞大,无时无刻不需要收益去还本偿息……

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平衡越来越难实现,次生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无论是灰犀牛风险还是黑天鹅风险,绝大多数的风险都不是自然的,而是人为的。

人为的后果、难以承受的不确定性,正在越来越多!

焦虑的提醒:别想着折腾了 想想怎么活着

焦虑是人类进化出的面对巨大不确定性的自然反应,人之所以进化出焦虑情绪,正是为了避免让自己陷入绝境。只有自己才能约束自己。进化会衍变出适当的社会模式或本能模式,促使自己约束自己,减少问题对自己的伤害,避免自己陷入绝境。

社会模式,比如说私有制为什么会进化出来?私有制正是为了约束过分的自私对自己造成的伤害。私有制是以约束自己不侵犯别人利益为代价(约束自己的过度自私),来换取别人不侵犯自己的利益,以此形成稳定的社会秩序,从而构架文明社会,进而人人从中受益。私有制可以避免过度自私(随意侵犯别人利益)动摇文明基础,造成社会重返蛮荒,避免人人从中受害。

本能模式,比如说焦虑情绪的进化,也正是为了约束过分的欲望对自己的造成的伤害。进化为(欲望)对赌不确定性设立了一条明显的边界,以怡情鼓励不致命的冒险(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以焦虑约束致命的冒险!

焦虑是本能在提醒,折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别想着折腾了,想想怎么活着吧!

如果后果难以承受,那么收益高低已经无关紧要。

不确定性的后果很难承受,人就会焦虑。焦虑一旦扩散,社会就从利益最大化向负债最小化转变,表现在经济周期上,借钱消费的人会因对不确定性的焦虑而谨慎购买谨慎投资,负债下降,净现金流下降,影响整个经济呈现一种螺旋下降的趋势。焦虑会造成宏观经济的螺旋下降,这是一种合成谬误。而这种合成谬误又会导致(后果无法承受的)不确定性剧烈升高。跑得越慢的,受伤将会越严重!

焦虑扩散是在提醒,该风紧扯呼了!

小结:时代变了,别想着折腾了,想想怎么活着吧。熬过寒冬,才有机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