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能否拯救经济的衰退?(图)

发表:2021-02-20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育 限制 经济 东北
持续走低的出生率和结婚率,已经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就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进行探索。而持续走低的出生率和结婚率,已经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东北三省的人口持续出现负增长, 2020年中共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议案,请求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政策。

2021年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称,东北地区人口总量减少,折射出的是区域经济体制、产业结构、社会政策等综合性、系统性问题。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进而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2月20日,《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付一夫发表文章说,生育观念的转变,生育和养娃成本太高,高房价和高教育投入等,都让人们对生娃望而却步。但这些并非东北人口问题的全部原因,最深层次的根源,还是在于东北经济的转型乏力,以及由此导致的人口持续外流。

现在的东北,完全陷入了“经济活力不足→适龄劳动力与高素质人口外流→出生率下滑→老龄化程度加剧→经济活力不足→适龄劳动力与高素质人口进一步外流”的怪圈。

事实上,中国面临的人口负增长问题并非只有东北三省。 

日前,中国公安部发布2020年新生儿数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这个数据比之前预期的要低很多。预计2021年出生率数据会继续下滑。

即便是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还有多少人有生育第三胎的愿望?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任泽平等撰文表示,2020年10月的2万人生育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支持放开三孩,24%反对,16%中立。

文章称,调查组先后四次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发起调查,共20.5万人参与生育意愿投票。但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四次调查中有约15%-30%的人选择一个不生,愿意生育二孩的分别只有33.9%、37.1%、30.5%、33.5%,愿意生育3个及以上孩子的人只有23.0%、22.6%、11.3%、14.5%。

也就是说,假设未来全面放开生育背景下,意愿总和生育率也只在1.30-1.75之间,大致相当于1.0~1.4的实际生育水平。

70后因为错过最佳生育年龄想生不能生,80后、90后作为生育主力,面临着赡养4位老人的压力,在生育问题上因经济成本(教育、医疗等)、时间精力成本等想生不敢生。

对调查显示的有60%的人支持放开三孩,网友表示,这样的调查没有实际意义:“支持啊,别说三胎,十胎都行。关我啥事?” “ 支持是一回事,生不生是另一件事。”

结婚率和出生率的持续走低,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显而易见。而以新生儿为根基的婴儿配方奶粉行业首当其冲。

《蓝鲸财经》报导称,受到出生率下降及中国消费者跨境采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近年持续萧条。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奶粉行业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小企业基本上难以为继。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仅仅是寒冬的开始,2021年日子会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