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对港贸易疑云……(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1-02-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在中国的外贸数据中,长期以来最令人难以理解之处,就是对港贸易数据了。核心的疑问在于:中国大陆对港贸易,到底是处于长期逆差还是长期顺差状态?对港贸易疑云,几乎已经在中国外贸研究领域,具备了哥德巴赫猜想式的地位,能把这个问题讲透,拿一个中国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孙冶方奖”,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这里,首先需要给出的是大陆和香港两边的数据,以便各位了解这其中的数据差异到底有多大。

先是大陆海关这边发布的从1997年至今的中港贸易数据表:

1997年以来大陆历年对港货物进出口数据一览
1997年以来大陆历年对港货物进出口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各位可以清晰的看到,根据大陆海关给出的数据,大陆对香港长期维持顺差状态。区分进出口来看,近年来大陆对港出口规模非常大,长期维持在约3千亿美元的超高水平,这一出口规模仅次于对美出口,香港因此成为中国的第二出口目的地。但是自港进口的规模极小,不到100亿美元。因此近年来,大陆从香港挣到的贸易顺差始终维持在2500-3000亿美元之间。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每年从香港挣走近3千亿美元的外贸顺差,香港那点子外汇储备,根本就不够我们挣的,香港4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随随便便就可以被大陆清空掉,一点残渣都留不下来。不过,香港的外汇储备固若金汤,根本就没有被清空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看另外一组数据:香港政府统计的中港贸易数据表。

1996年以来香港的外贸数据一览
1996年以来香港的外贸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OK,根据香港政府那边发布的数据(给大家一个香港政府统计处的官网地址:https://www.censtatd.gov.hk/home/index_tc.jsp),香港反过来对大陆长期保持高额顺差。从1997年到2020年,只有2014和2015年这两年,出现了逆差的情况,其它年份统统都是顺差。2020年的对大陆贸易顺差甚至达到了惊人的4010亿港币,折约517亿美元,乃是史上最高对大陆贸易顺差值。

看起来就香港来说,由于它不具备工业能力,啥都不能生产,几乎任何生活物资都需要进口,本来香港应该长期受困于庞大的进口压力,外汇储备应该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才对。然而香港从大陆挣到的这笔巨额顺差,是对其整体外贸逆差的重要补充,再加上香港每年还能从大陆挣到500多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顺差(包括大陆人民去香港旅游购物,以及香港的会计师和律师向大陆提供专业服务等),由此居然就实现了香港外汇储备的长期稳定。

然而,我们的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从逻辑来说,香港政府发布的数据,明显是更合理,更符合现实情况的,不然香港那点外汇储备早就被耗空了。那大陆海关的数据又是怎么回事?到底谁对谁是顺差?

我们单看2019年,大陆海关这边的数据,对港出口2789亿美元,自港进口只有91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没有进口量,大陆因此挣了2689亿美元的顺差。香港政府那边的数据,换算成美元的话,自大陆进口2638亿美元,与大陆海关的数据基本一致,可以对应得上,但是对大陆出口则高达2834亿美元,远远超出大陆海关那个91亿美元的数据。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给出具体的商品进出口种类数据,这才能更清晰的理解这种数据冲突背后的成因。考虑到香港政府的统计数据更符合逻辑,所以下表采纳的是香港那边的数据。之所以使用2019年的数据,只不过是因为2020年的数据还没出来,不过在规律上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

2019年以来香港与大陆主要商品贸易种类
2019年以来香港与大陆主要商品贸易种类(作者制表)

好吧,无论是自大陆进口还是对大陆出口,前三名的商品种类都是一样的:电子零部件、通讯设备和办公电脑设备。并且这三类产品占据绝对的贸易优势地位。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三样东西合起来看,统统理解为电子产品就好了。2019年香港从大陆进口了12708亿港币(折1629亿美元)的电子产品,同时对大陆出口了15946亿港币(折2044亿美元)的电子产品。就在电子产品这一块,香港挣了大陆400亿美元的顺差。而在大陆海关这边的统计里,大陆从香港进口的电子产品的规模,直接归零。这就是导致两边数据差异的根源。

结论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大陆从香港进口电子产品的贸易模式有关。这种进口是非常零碎的,往往采用“肉身带货”的模式。在通过大陆海关的时候,买家基本上不会报关;而在香港那边,反正香港是自由港,所以卖家都是正常申报。如此一来二去,就造成了双方在统计上的重大差异。并且,有趣的事情在于,大陆从香港如此大规模的人肉进口电子产品,可以有效规避欧美各国对大陆的技术封锁,尤其是芯片等领域的技术封锁。也就是说,深圳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无人机产业和手机产业,其实就建立在这种每年2000亿美元的自港进口贸易之上。

而且,更关键的是,这种自港进口贸易,它完全不依赖美元进行结算。得益于深圳发达的民间金融系统,无论是人民币还是港币,都能作为贸易工具进行结算,并且可以在当天就完成结算。人民币与港币可以被两地政府互相视为外汇储备,仅靠两地官方之间的货币互换是不行的,这种关联必须建立在稳固的外贸纽带之上。而每年高达两千亿美元规模的自港电子产品进口贸易,就是双方在外汇储备领域可以达成高度默契的重要原因。

无论怎么看,这每年2000亿美元的自港肉身运输型电子产品进口业务,对中国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对大陆的科技型企业来说,这是一条生命线;对大陆和香港的外汇储备来说,这是最强信用支撑。

我的观点是:无论采取什么方法,大陆自香港的这笔进口业务,一定要扎扎实实的保护好,绝对不能让它被任何事情影响到。对这件事,无论重视到什么程度,都不过分!切记,切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