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超足球泡沫是如何破灭的?(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03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足球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2019年第一轮上海德比:上海申花VS上海上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Suginami/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上周末,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陷入动荡,卫冕冠军江苏足球俱乐部2月28日宣布解散。这对于一个在过去五年中,通过大量投资努力追赶欧洲顶级联赛的比赛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

英国《每日邮报》的体育专栏,在3月1日探讨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以及对中国顶级联赛和更远地区的影响。

那么,发生了什么?

中超卫冕冠军江苏队,在距离夺冠仅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倒下了。他们曾在去年11月两回合2-1击败广州恒大,夺得冠军奖杯。

然而,俱乐部的母公司--中国零售业巨头苏宁2月28日发表声明,确认他们决定停止江苏俱乐部的所有业务--包括男足和女足。

声明中说:“纵使我们对为俱乐部争得无上荣誉的球员和与俱乐部休戚与共的球迷有万般的不舍,但我们不得不遗憾公告,即日起,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

为什么这听起来并不好听?

很简单,老板苏宁的态度和优先级已经发生了变化。

这是一家曾经击败利物浦,以2,600万英镑从顿涅茨克矿工足球俱乐部(FC Shakhtar Donetsk)签下特谢拉(Alex Teixeira)的俱乐部,在2019年夏天,他们似乎正在同意贝尔(Gareth Bale)的巨额交易。这种级别的体育投资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感兴趣了。

苏宁在声明中透露,他们一直在寻求外部投资来帮助球队继续发展。

他们承认,近半年来多方奔走寻求承接,以极大的诚意转让俱乐部股权,不愿放弃江苏足球惧乐部传承的一丝机会。但目前还没有出现收购者。

该公司总裁张金东2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们将关闭所有非零售方面的业务,以便将精力集中到自己擅长的领域。

因此,除非在最后时刻出现救星--在目前全球流行病和政府对足球不感兴趣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性极小--否则俱乐部将不复存在。

这不是拥有国际米兰的那家公司吗?

的确如此,尽管意甲豪门已经得到保证,中国的事件不会在意大利重演。

国际米兰目前领先榜首4分,自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率领他们以三比零获胜最近一场比赛后,国际米兰正在向10年来的第一个冠军发起冲击。

然而,尽管苏宁试图安抚人们的神经,但有迹象表明,圣西罗(San Siro,国际米兰的主场地)的情况并不乐观。

苏宁也一直在寻找外部投资来帮助他们解决国米的巨额工资支出,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他们感兴趣。

苏宁并不是唯一一个在欧洲舞台上挣扎的中国投资者,西布朗(West Brom)的老板赖国川,在本期降级的阴影下,让西布朗几乎没有资金支持,而复星集团也缩减了伍尔弗汉普顿流浪者足球俱乐部(绰号“狼队”)的球场计划。

这是一次性事件吧?

也不尽然。中国政府对足球态度的改变和资金的投入,给很多俱乐部带来了经济上的影响。

在去年5月中超赛季开始前,曾经拥有帕托(Alexandre Pato)和维策尔(Axel Witsel)的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宣布破产。他们的本土对手、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今年也有可能步其后尘。

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因债务问题而被禁止进入亚洲冠军联赛。他们被驱逐的原因是逾期未付的“应付账款”。

财务上的情况很不乐观。中国足协不得不将俱乐部提供2020赛季球员付款确认书的截止日期,延长到1月份,给俱乐部多出一个月的时间来提供文件。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上赛季有11支球队,因为经济原因被取消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参赛资格,另有5支球队主动退出。

但中超不是现金充裕吗?

是的,这似乎就是问题所在。

多年来用令人瞠目结舌的工资吸引来自欧洲和南美的大牌球星的过度消费,终于拖垮了各个俱乐部。

特维斯(Carlos Tevez)加盟上海申花时,年薪为3400万英镑,这是中国愿意花大价钱,让世界上一些大牌球员进入亚洲的典型例子。

事实上,在2017年,世界十大高薪球员中,有6人在中超赛场上纵横驰骋,拉维齐(Ezequiel Lavezzi)、奥斯卡(Oscar)、胡尔克(Hulk)、热尔维尼奥(Gervinho)和维泽尔(Axel Witsel)加入了阿根廷人特维斯,与中超的足球俱乐部签约。

然而,中国政府对俱乐部依赖老板的现金,缺乏在当地扎根和与球迷接触的真正尝试感到不耐烦。

在2019赛季--最后一个不受Covid-19大流行影响的赛季,平均上座人数只有24,076人。一场比赛的上座人数只有2,634人。

与2019-20赛季英超联赛的平均上座人数只有3.9万多人相比,显然两者是同病相怜。

为了遏制对富豪老板的依赖,中国足协制定了一些变化,防止老板们再把自己的品牌放到俱乐部名称中。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很多老板不再想投资足球俱乐部了。

那么,现在大牌们会怎么样呢?

有的人已经潇洒走出中国了。在过去的几年里,离开中国的球员人数一直很稳定。

特维斯放弃了他的巨额合同,回到了博卡青年队(Boca Juniors),而维泽尔则回到了德国的多特蒙德(Borussia Dortmund)。

贝尼特斯(Rafa Benitez)只履行了与大连人足球俱乐部的三年合约中的18个月,就离开了,隆东(Salomon Rondon)现在也已经以租借方式离开了该俱乐部。

随着足球业在中国遭受打击,中国政府对足球的兴趣也逐渐减弱,中国的足球已经不再有曾经的赚钱前景,因此以巨资引进像奥斯卡、拉米雷斯(Ramires)等足球明星的日子似乎已经结束。

不过,这些外籍球星会以多快的速度被转回国外,还有待观察。

在江苏队倒闭之后,巴西人特谢拉可能会发现,在没有俱乐部的情况下更容易转会,但由于持续的疫情造成的财政压力,全球各地的俱乐部将很难开出接近这些球员的工资水平,甚至连转会费都很难筹集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