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分手 立陶宛拟“在台湾设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04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民众
立陶宛官方证实打算在台湾设置办事处,并打算脱离与中国有关的合作机制。(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欧州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曾多次公开挺台湾。近日,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宣布,正规划在台湾成立代表处,并考虑离开中国及中东欧17国的合作机制。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日表示,对于任何有助于深化两国友好关系的构想,台湾都表示欢迎。

3月2日,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报导称,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通过决议,支持立陶宛脱离由北京主导的“17+1”机制,也就是中国与中东欧17国的合作机制。

报导引述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奥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企图透过“17+1”合作机制,将触角伸进中、东欧,接管各国的基础建设。

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批评,“17+1”合作机制几乎没有带给立陶宛任何好处,更直言这个机制导致欧洲被分化。

之后《路透社》获得立陶宛官方证实,经济部今年就会在台湾开设办事处,促进经济交流。而且也不会加入中国与欧洲的“17+1”合作机制。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日回应表示,对于任何有助于深化台湾与立陶宛友好关系的构想,台湾均保持欢迎的立场。

自由时报报导称,尽管立陶宛目前是欧盟成员国,全国人口仅280万人,但其执政联盟曾公开表态,将积极抗衡违反人权及民主自由的作为,并在全球包括从台湾到白俄罗斯,支持“为自由奋斗”的人。

立陶宛多次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去年4月,逾200位立陶宛政坛和知识界菁英4月联名致函总统,强调台湾与立陶宛共享民主价值,呼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等国际组织,并在欧盟提出承认台湾的议题。

此外,立陶宛也曾公开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并抨击中共间谍活动与华为5G。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致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在立陶宛频遭碰壁。2019年,中国有意投资立陶宛的主要港口克莱佩达港,但皆被立陶宛政府反对。外界认为,这是因为立陶宛历史上曾被苏联并吞,宣布独立时还遭到血腥镇压,因此会对共产中国十分反感。近年来,立陶宛曾多次爆发反对中共的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