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刚禁华为5G 又面临中共“智慧城市”技术渗透(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19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智慧城市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Tumisu/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英国情报机构正在推动对地方当局使用中国“智慧城市”技术进行新的限制,因为担心北京可能会将其用于间谍活动、监视或收集敏感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3月18日报导,这是继去年夏天,英国政府出人意料地转向禁止在5G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套件后,安全部门对中国供应商的第二次干预。

在本周公布的安全、防务和外交战略中,唐宁街(英国首相府)为未来的限制措施奠定了基础,并表示,英国将对来自北京的贸易和投资“保持开放”,但也会保护自己免受“对繁荣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的交易。

智慧城市技术--已经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术语,指的是从自动交通到交通管理、智能能源供应和CCTV(中央监控系统)等城市连接系统,现已广泛部署在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

主要供应商包括摄像头制造商海康威视、提供云服务和软件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以及作为英国电信(BT)等公司的硬件、软件和电信设备供应商参与英国智慧城市项目的华为。

批评人士表示,中国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做法,是由北京希望将自己的公民置于监控之下所推动的。例如,在一些地区,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对乘坐公交车的通勤者进行收费。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下属机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和英国安全局(俗称:军情五处、MI5)都对这种技术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

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机构热衷于遏制,可能通过立法,禁止某些供应商投标,或禁止允许公司代表地方当局运行整个服务的管理合同。

其中一个关键的威胁是滥用个人数据。一位安全官员说:“因为你已经得到了以不同的方式匿名化的所有这些人口规模的数据,所以有一个风险,即有人可以重新组合它们来识别......访问特定建筑物或访问特定服务的人的类型。”

该官员补充说:“很多公司不仅提供产品,还提供服务,所以他们提供工具包,他们为你运行程序。这是在一个地方聚集了很多风险,所以我们会建议不要做这种事情。”

更广泛的担忧是,北京可能会迫使中国公司交出从这些合同中收集到的数据,然后这些数据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

如果技术本身不安全,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这将会带来另一种威胁:城市周边人员流动的信息可以协助恐怖袭击的策划。

许多地方政府,在AI控制的道路路口和数字化停车系统等领域,正在与英国公司一起追求安全的智慧城市项目。

但上个月,路透社获得的信息自由请求显示,伦敦至少有一半的行政区,购买并部署了包括海康威视在内的中国供应商制造的监控系统,中国制的智慧城市采购的潜在规模被凸显出来。该公司是因北京镇压中国维吾尔穆斯林而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供应商之一。

英国中央政府,目前没有权力阻止地方议会与特定供应商签约。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和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可以向地方当局提供有关潜在项目的建议,文化、媒体和体育部的网络安全团队,也在评估如何在这方面提供指导。

一个由政府支持、为城市创新提供建议和研究的机构Connected Places Catapult,它的战略分析总监马基(Sam Markey)表示,智慧城市技术的弹性和通过这些服务收集的个人数据的隐私,是该技术的买家和供应商之间“越来越迫切的讨论话题”。

他说:“在Covid-19之后,地方预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张,互联地方技术给地方当局、公共交通机构和物业管理人员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他补充说,如果安全使用,智慧城市技术在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地方服务、降低成本和减少碳排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中国鹰派人士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对推动更严格的控制措施表示欢迎,但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打击风险技术。他说:“塑造我们生活的数据不仅仅是关于智慧城市。支付系统、社交媒体和更多服务都需要保护,这意味着要求政府提供帮助。”

英国政府表示,5G和其它新兴技术的安全性和弹性是“重中之重”,它正在与地方当局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以便他们能够“以安全可靠的方式抓住这些技术的好处”。

阿里巴巴、华为和海康威视拒绝发表评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