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为何狂打16通电话施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4-09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30日在台北宾馆宴请帕劳总统惠恕仁
帕劳总统惠恕仁披露,中国政府去年狂打电话逼迫其与台断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采访报导)日前访台的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披露,中国为了阻止帕劳与台湾友好,在去年大选期间,接到中国连续打16通电话施压,惠恕仁表示,帕劳不会被任何人决定未来,尤其是中国。学者认为,在中共眼中,帕劳不过是弹丸之地,囊中之物,却没想到让北京当局碰了一鼻子灰,如今也成了国际外交历史上的一个笑话。

《法新社》6日报导,帕劳是目前全球承认台湾的15个国家之一,但中国政府不断对台湾邦交国施压,要求与台湾断交。惠恕仁透露,在去年大选期间,中国官员连续打了大约16通电话施压,批评“承认台湾是非法的,你必须停止。”

惠恕仁对此非常不满,他认为,中共的态度太过蛮横无理,“我们不应该被告知不能和谁成为朋友”。

他还说,帕劳不会被任何人决定未来,“尤其是中国”,“就算最后只剩我们和台湾站在一起,我们也不会改变立场,因为台湾一开始也是这样支持帕劳。”

惠恕仁强调,中国政府想尽办法孤立台湾,在疫情期间却反增加国际对台湾的同情,“台湾是一个自由国家,他们是民主国家,应受到尊重,作为外交盟友,你不能弃之不顾”。

另外,对于中国政府2017年突然禁止旅行团到帕劳出游,惠恕仁认为,中国此举适得其反,“这让帕劳全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手段。”

公开资料显示,帕劳一个人口只有2.1万的西太平洋岛国,全国有约340座岛屿,属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中加罗林群岛的西链。对于这样一个小国,中国政府为何要极尽威胁来迫使其与台湾断交呢?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向《看中国》表示,但凡中共想拉拢、收买的国家,无非是有三个目的:一是为了联合国投票寻找支持者,这是为何毛泽东当初宁愿让中国人勒紧裤腰带,饿死人,也要支援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原因;二是为了矿产资源和能源,亚洲伊朗、中亚国家以及苏丹、南非等非洲国家;三是国家地理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陆修远分析,中共想与帕劳建交也有三个目的:一,打击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尤其是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台湾防疫工作成功在国际有目共睹;二,多了一个联合国的支持者;三,也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原因:帕劳的国家地理战略位置。

他指出,尽管帕劳人口只有2.1万,但海上邻国包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东北不远处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关岛,与索罗门、基里巴斯一样,国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中共的如意算盘应该是在建立外交关系基础上,通过所谓“一带一路”经济援助“陷阱”控制帕劳,再不济也要想方设法让军舰以补给为由停靠帕劳港口,增加军事威慑力。从而打破美国与盟友建立的第一岛链,西进可与南海人工岛礁相呼应,左右夹击菲律宾;南下可威胁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安全;北上可配合中国大陆军事行动,包围或切断台湾、朝鲜半岛和日本的能源供给线;东进可以窥视美国关岛,再纵深可以威胁夏威夷甚至美国本土安全。

陆修远说,虽然金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并不能买到一切,包括普世价值和良知。“在中共眼中,帕劳不过是弹丸之地,囊中之物,却没有想到小小的帕劳却让北京当局碰了一鼻子灰,如今也成了国际外交历史上的笑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