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小恶 弃人大美(图)

发表:2021-04-17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治通鉴 孔子 人才
勿以小恶,弃人大美!(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

资治通鉴》记录了一段孔子嫡孙子思推荐苟变给卫侯的故事。

子思言苟变于卫侯曰:“其才可将五百乘。”公曰:“吾知其可将:然变也尝为吏,赋予民而食人二鸡子,故弗用也。”子思曰:“夫圣人之官人,犹匠之用木也,取其所长,弃其所短;故杞梓连抱而有数尺之朽,良工不弃。今君处战国之世,选爪牙之士,而以二卵弃干城之将,此不可使闻于邻国也。”公再拜曰:“谨受教矣!”

这个故事的意思是:子思向卫国国君推荐苟变说:“他的才能可统领五百辆战车。”卫侯说:“我知道他是个将才,然而苟变做官吏的时候,有次征税吃了老百姓两个鸡蛋,所以我不用他。”子思说:“圣人选人任官,就好比木匠使用木料,取其所长,弃其所短;因此一根合抱的良木,只有几尺朽烂处,高明的工匠是不会扔掉它的。现在国君您处在战国纷争之世,正要收罗锋爪利牙的人才,却因为两个鸡蛋而舍弃了一员可守一城的大将。这事可不能让邻国知道啊!”卫侯一再拜谢说:“我接受你的批评和教诲。”

在古代,国君选拔人才都希望选拔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所以名声不好的人基本上就丧失了当官的机会。什么样的人才算人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所以用人的标准也就不同。苟变白吃老百姓两个鸡蛋可能失去做大将的机会,但子思却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劝说卫侯,苟变才得以被选中。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子思这样的伯乐。

(二)

春秋时期,秦穆公没有听从大夫蹇叔的劝阻,于公元前627年命大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率领军队讨伐郑国。在班师回朝经过崤山时,被晋军偷袭成功,全军覆灭,三位将领也被捕获。晋襄公本想杀掉这三人,但他的母亲认为此举不仁,便释放了这三位大将。

孟明视等三人回到秦国时,秦穆公身穿丧服到城外迎接,孟三人赶紧跪在地上,请求军法处之。但秦穆公连忙扶他们起来,说:“我没有听蹇叔的忠告,使你们打了败仗,受了污辱,这件事的责任应由我来承担,怎么能怨你们呢?再说,你们几个人从前都立过战功打过不少胜仗,我绝不能因为你们一时的过错就抹煞过去的功绩啊。”孟明视等人感动得涕流满面,对秦穆公更加忠贞不二。秦穆公继续重用这几位大将。不久经过认真准备,孟明视等武将又两次率领军队讨伐晋国,终于打败了晋国的军队,报了崤山的一箭之仇。

三位大将遇到了一个明君,如果换成其他国君,估计脑袋就要搬家了,原因就在于他们三个乃“败军之将”,不过秦穆公根本就不计较这些,他看中的是这三位的领军打仗的本领,而且战争的失败不是因为三将造成的,而是因为秦穆公的决策失误!

秦穆公的故事告诉我们:对于用人者或者管理者而言,我们也要懂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用人要“唯才是举”,勿以小恶弃人大美!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