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游说丑闻扩大调查北京交易(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18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15年,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习近平在首相乡间别墅(Chequers)举行双边会谈。(图片来源:英国首相府/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据英国议会下议院标准委员会(Commons Standards Committee)主席称,对前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游说行为进行的调查,也应该审查这位前首相与前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的一次会面,因为有人怀疑,卡梅伦可能利用这次会面向政府施压,以让政府支持一个利润丰厚的7亿英镑的英中投资基金(UK-China investment fund)。

据英国《星期日邮报》4月18日报导,前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当首相期间,努力促进中英贸易关系进入“黄金时代”,而现在被英国议员和媒体称为“磕头时代”。律师博德曼(Nigel Boardman)就卡梅伦代表金融公司Greensill Capital游说部长和白厅(英国政府)官员一事,正在进行独立调查。

离开唐宁街首相府后,卡梅伦似乎希望靠他的朋友查德林顿勋爵(Lord Chadlington)提议的新的私募股权基金来赚钱,查德林顿勋爵曾为卡梅伦的保守党领袖竞选活动捐赠了数千英镑。

卡梅伦于2017年9月飞往北京,与中国副总理马凯讨论该计划。

当年10月,卡梅伦卸任首相15个月后,他与时任财政大臣哈蒙德会面,两个月后,财政部对卡梅伦担任副主席的英中投资基金给予了重要支持。

到了2018年1月,卡梅伦又回到了北京与习近平就进行会谈,这次是为了这项可能会让他净赚数百万英镑的倡议。

他当时在推特上写道:“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出色的会面和愉快的晚餐,谈论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以及新的英中基金的计划。”

卡梅伦办公室16日晚表示,他与哈蒙德的会面只是为了寻求政府对“双边基金概念”的支持,他没有代表基金的投资者或合作伙伴游说部长。

卡梅伦的发言人补充说,卡梅伦将这次会面的情况告知了商业任命咨询委员会(Acoba),该委员会负责就前部长和公务员的外聘工作提供建议。

根据部长守则,前首相和部长在离职后两年内禁止游说政府,但担任下议院标准委员会主席的工党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16日晚表示,对Greensill的调查现在应该扩大到涵盖英中基金。

他呼吁公布有关会议记录或任何相关文件,以及财政部支持该基金的决定,他说:“我无法理解当时支持这个基金的理由。它看起来很神秘。很多国会议员担心追求这个‘黄金时代’关系对(英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卡梅伦是发展与北京关系的热心支持者。他欢迎习近平在2015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并有争议地将英国的核工业和通信业向中国企业开放。

英中基金的主脑查德林顿勋爵,自2001年成为牛津郡威特尼市(Witney)保守党候选人以来,一直与卡梅伦关系密切。

2011年,卡梅伦花了近14万英镑,从这位贵族手中购买了他牛津郡住宅旁边的一块土地。

商业任命咨询委员会,在2017年12月批准卡梅伦担任英中基金的副主席,同月,财政部对该计划给予支持,但告诉他,从那时起,他不能就英中基金向政府进行游说。然而,那时他已经见过了哈蒙德,尽管他仍然受到部长守则对游说的限制。

哈蒙德在2017年12月访问了中国,在那里他还会见了两个月前接待卡梅伦的中国官员马凯。

财政大臣的官员利用这次访问宣布了一揽子措施,包括中国和英国对初创投资基金的支持。财政部的一份声明说:“双方都欢迎建立英中双边投资基金的建议,首轮投资额为10亿美元。”

总部设在爱尔兰的英中投资基金,背后的想法是,它将投资于有英国和中国利益的机构。这类基金通常收取其控制的资产2%左右的管理费,并收取利润的20%左右作为业绩费。

在英中基金运作成功的情况下,作为该基金的副主席,卡梅伦很可能大发横财。

2018年11月,当卡梅伦试图为该计划争取支持时,他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

卡梅伦的妻子萨曼莎(Samantha),陪同他一起前往中国。萨曼莎创立了时尚品牌Cefinn,在中国之行期间,萨曼莎与时尚企业家余晚晚(Wendy Yu)一起出席了欢迎她来华的宴会。

但据报道,由于近年来英国和北京的关系恶化,英中基金一直在努力寻找投资者。

由于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担忧,以及政府决定将华为从5G移动网络中移除,卡梅伦设想的双边贸易繁荣前景受到影响。

尽管遭遇挫折,但据了解,卡梅伦的基金启动计划仍在拟定之中。

这位前首相的发言人表示:“卡梅伦在2017年底,就设立英中基金一事向商业任命咨询委员会征求意见。他明确表示,他已经与中英两国政府的部长们进行了讨论。

“他还明确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会促进与英国(和中国)政府的对话,但他不会代表基金投资者或合作伙伴游说部长、部门或官员......他从未代表基金投资者或合作伙伴游说过部长。”

英国财政部说:“投资基金是一个私人的商业企业。与其它私人倡议一样……它没有涉及政府的参与或资助。”

卡梅伦关于Greensill的游说丑闻

发生什么事了?

英国政府对Greensill Capital展开了独立审查,该公司是一家倒闭的金融公司,卡梅伦曾为其游说部长们。

该金融银行的“反向保理(Reverse Factoring)”业务模式,允许客户利用贷款提前支付供应链的费用,银行将把这些贷款的股权出售给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等投资银行。它还将发票打包成债券,卖给投资者。

然而,当瑞士信贷暂停了70亿英镑的资金,警告说这些资金价值的不确定性时,这家贷款机构很快就解体了。

瑞士信贷还叙述了对Greensill Capital对英国钢铁巨头Sanjeev Gupta的风险敞口的担忧,因为Greensill借了数十亿美元来推动快速扩张。Greensill失去了融资的保险保障,并申请破产。

英国政府为何会参与其中?

Greensill与白厅的关系受到审查,因为发现了卡梅伦私下游说部长的事实,包括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代表银行的创始人Lex Greensill赢得了紧急冠状病毒贷款计划的机会。

还有指控称,在卡梅伦就任首相期间,澳大利亚金融家Greensill获得了进入英国政府各部门的特权。

卡梅伦参与了什么?

卡梅伦向苏纳克的私人电话发送了一些短信,要求通过政府的Covid企业融资机制(CCFF),为Greensill提供支持,该公司后来陷入了破产。

后来有报道称,卡梅伦安排了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和Greensill之间的“私人酒会”,讨论后来在全民保健服务体系(NHS)中推出的支付计划。

这位前保守党领导人,还向唐宁街(首相府)的高级顾问发送了电子邮件,敦促重新考虑Greensill申请获得紧急资金的问题。

卡梅伦说了什么?

在游说丑闻爆出之后,经过数周的沉默,卡梅伦发表声明,坚称他没有违反任何行为准则或游说规则。

但他确实承认,他应该“只通过最正式的渠道”与政府沟通,而不是向苏纳克发送短信,并表示他承认,“需要吸取其中的重要教训”。

卡梅伦说,最近几周提出的“许多指控都是不正确的”,比如,对于报导说,在他任首相期间,Greensill是他的团队的关键成员,卡梅伦称这是“错误印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