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定战略减少关键领域对华依赖(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21-05-0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2(16:9)
由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侵略性日益加剧,欧盟对中国的立场变得更为强硬。
(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在中国和欧盟的紧张关系日益急剧之际,欧盟正采取行动减少在关键领域对中国的依赖。

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草案称,欧盟本周将公布的工业行动计划旨在减少六个战略领域对中国和其他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包括原材料、原料药、半导体、电池、氢能以及云计算等领先技术。

新冠大流行的爆发进一步暴露出欧洲供应链的脆弱性。这份19页的草案指出,欧洲在137项战略敏感产品中有一半依赖中国的供应。

文件写道,将对这六个领域进行深入审查,并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尽可能依靠不同的贸易伙伴实现供应和需求的多样化,但也会在必要时进行储备和自主行动”。

文件还提出另一个减少进口依赖的战略,即欧盟国家为云计算、氢能、低碳工业、制药和先进半导体等“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加大投入。

IPCEI允许欧盟各国政府根据较为宽松的国家援助规则注入资金,各公司可以在整个项目中进行合作。

中欧关系恶化

由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侵略性日益加剧,欧盟对中国的立场变得更为强硬,这推动欧盟重新思考与中国的商业关系。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近期看到的一份内部文件,长期以来,欧盟将与中国商业利益和对政治体制的担忧分开,但这种做法受到越来越大的质疑。

这份文件批评中国在履行经济承诺方面“进展甚微”,特别是在开放数字和农业市场、解决钢铁产能过剩和控制工业补贴方面,呼吁欧盟采取“进一步的、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中国带来的新挑战。

去年12月以来,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出现断崖式下滑,当时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欧盟宣布对中国官员采取行动,引发了中国对欧洲外交官、欧洲议会和智库人员的报复性制裁。

欧盟委员会与中国达成的欧中投资协议也陷入僵局。欧洲议员近日公开表示,将不会以牺牲人权代价,考虑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业关系。该协议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Thorsten Benner)告诉美国之音,如果继续与中国加大商业合作将发出错误的信号,证明人权和国际法对欧盟不重要。

他指出:“北京在欧盟关注的关键问题上没有做出足够的改变,北京又一再被证明是一个连续侵犯人权和国际法的国家。”

摆脱对华依赖

在过去一年里,全球大流行的爆发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欧盟更加迫切地意识到稳定关键供应链的重要性,但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并不容易。

以制药业为例,过去20年里,全球的药品制造业已经从美国、欧洲和日本转移到了中国。

由于制造成本低,中国几乎垄断了某些关键的非专利药的制造,例如抗高血压、抗糖尿病药物和其他抗生素等。

欧洲议会的药品短缺报告也指出了中国的优势。报告称:“在欧盟销售的医药最终产品中,40%源自第三国,60%-80%的化学活性成分在欧盟以外生产,主要是在中国和印度”。

再以半导体为例,欧盟更需要努力赢回市场份额。在过去20年里,欧盟已经大幅削减了芯片制造,目前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约为10%,远低于中国占据的25%。

此前,欧盟已经采取了初步行动。据路透社近日报导称,欧盟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半导体联盟,以补充或替代可能的外资工厂,以期到2030年欧盟在半导体领域的市场份额上涨到20%。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