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为何对习近平奴颜卑膝?(图)

作者:刘青 发表:2021-05-18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王岐山
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与习近平自小玩闹在一起的王岐山,近来一系列对习近平拍马溜须的举措因其反常,而引起媒体和网络上的热议。王岐山近来在中共的重要会议上几乎是言必提习近平表忠心,更为离谱的是,在讨论国际经济的博鳌论坛上,否认自己是会议介绍的主持人而称自己是习近平的报幕员,习近平才是博鳌论坛的主持人,只有如此才能凸显对习近平的高度尊重。

王岐山与习近平的关系非同一般,他不仅可谓习近平的发小,实际上还曾是滚一个被窝的亦师亦友。而且王岐山在习近平掌权中,如果独裁可以论功行赏,他无疑是助习近平抢权的第一功臣。正是靠了王岐山所谓的大肆反腐,为习近平清除了派系林立的非习派大量官员,为习近平的习家军腾出了大量关键职位,并且震慑住无官不贪腐淫乱的共党官场

王岐山之所以对习近平如此奴颜卑膝,与他一些最亲近的人遭受清洗打压密不可分。众所周知,任志强与王岐山关系密切,但是因为公开批评习近平专制横蛮,先遭审查处分后被逮捕重判。而王岐山执掌中共纪委大权时的大秘、被称为王岐山大管家的董宏,也被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陷入险境。王岐山曾经重用的旧部蒋良超,此前也遭没有讲述原因的免职。

根据中共官场的潜规则,这种状况无疑表示王岐山处境不妙。任志强最初批判嘲讽习近平的党媒姓党时,仅受到没有伤及根本的党纪处理。社会有议论说,是因王岐山的关系使任志强这位学弟兼友人得以全身而退。而任志强大批习近平是光屁股争皇位后,习近平直言不许任何人为任志强求情,似乎也是表达了对之前处理的不满和警告。这基本可以证实,王岐山保任志强并非空穴来风。

而王岐山前后任大秘,在短时间内或锒铛入狱或身处险境,更是中共官场规则中不可小觑之事。中共高官只要跟对主子,不论如何作奸犯科皆稳如泰山。张春桥、陈永贵有实据是叛徒和汉奸,但在毛泽东那里皆不值一提。对于远超毛泽东拉帮结派的习近平而言,追究官员腐败淫乱只是清洗他派,用来培植亲信党徒的手段。以王岐山前后任大秘腐败为名惩治,在无官不贪腐淫乱的中共官场,这种指向的真实用意是没有谁感受不到的。

王岐山面对如此凶险的官场局面,采取自我贬损、无耻吹捧独裁暴虐者以求自保,也是中共官场生存的惯常和有效手段。只要看看邓小平如何吹捧毛泽东和贬损自己,逃过重重灭顶之灾而熬到毛泽东死翘翘,终于熬为大权在握的太上皇,便能体味个中三味。而刘少奇虽然也被迫向毛违心认错,但是尚未贬损到令毛满意,终至死无葬身之地。浸淫中共官场权斗、练成金钟罩的王岐山,当下这种自我贬损和吹捧一尊也不过是中共历史中权臣的重演。

王岐山对习近平对吹捧是否发自肺腑,是不能完全排除其真实程度的,毕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确是一种社会现象。为了维持中共专制独裁的延续,不能排除真有信徒认为,维护定于一尊的独裁是专制政体的必要保障。只是让人生疑的是,以王岐山的经验和见识捧一个只识宽衣的血腥暴虐者,有多少是为了中共暴力政权得以维系?有多少是贪恋权势恐惧自保?怕是王岐山内心也分辨不清了。

不过,鉴于王岐山对习近平的极端吹捧,其中的捧杀成份也是若隐若现,所以也难以排除这样的吹捧含有挖坑及效果适得其反的含意。当年赵紫阳告诉戈尔巴乔夫,中共真正的掌舵人其实是邓小平,就被邓认为是暗藏玄机的明捧,实则暴露中共秘密内情、甩锅邓小平。这次王岐山自贬只是习近平的报幕人,就有双刃剑里外皆伤的社会效应。固然,如此吹捧习近平有加固独裁的恐惧效应,但也有习近平疯狂到令友人和助他独裁的最大功臣也只有仰其鼻息、战战兢兢的活着之想。这无异会让不少人对习近平心生厌恶,而且也暴露了中共决策层的内斗躁动之危境。

原题目:小议王岐山对习近平的奴颜卑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