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刘鹤难躲冷箭 政敌爆料信息量大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5-21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中)与孙春兰(右)、丁薛祥出席中共两会。
刘鹤(中)与孙春兰(右)、丁薛祥出席中共两会。(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这几天香港、美国和英国媒体有关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传闻消息不少,先是传闻胡春华取代刘鹤成为北京当局的中美贸易谈判代表,然后是刘鹤没有陪同习近平考察河南的“罕见”现象,现在又放出了刘鹤儿子幕后投资获利甚丰的“黑材料”。中共官场那种非常熟悉的套路再次上演,一切都是围绕二十大所展开的殊死权斗,而且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作为副国级官员的刘鹤岂能是例外?

刘鹤遭曝光“黑材料”

事情要从5月12日中共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说起,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根据中共国务院的编制,国务院副秘书长与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都是副部级的官职,由于高雨是排名第三副总理胡春华的秘书,因此引发外界对胡春华未来动向的关注。

紧接着,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正在考虑是否更换掉中美最高经济对话特使刘鹤,有关接替刘鹤的人选则是更年轻的胡春华。最终,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于5月13日在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上辟谣,美国媒体相关报导并不属实。

之后,香港媒体以陪同人员不同、活动规格不同以及官方报导形式不同来关注习近平视察河南的行程,又将刘鹤与胡春华联系在了一起,这种看似“有理有据”的报导再一次吸引住了外界的眼球。

时机成熟了,这次换英国《金融时报》来爆料有关刘鹤儿子刘天然幕后投资腾讯、京东等中国科技企业巨头获利甚丰的“黑材料”。刘天然曾创办的“天壹紫腾”在过去5年发展飞速,成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大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都有该公司的办公室。

刘鹤为何遭冷箭?

在中共官场中,某个官员被揭露“黑材料”,定是得罪了人。刘鹤自然也不例外,他究竟得罪了谁?我们先来看看他的履历。刘鹤,1952年1月出生,河北昌黎人。曾是下乡插队的知青,后来参军,在北京无线电厂当过工人。1979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习,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曾历任国家计委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正局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中财办主任等。

中共官媒《廉政了望》对刘鹤的评价很高,在国家计委任职期间,刘鹤主持了11个国家产业政策,其中5个由国务院正式对外颁布。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在中财办任职期间,他为3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从刘鹤任职履历来看,他是在胡温时代开始得到重用,2003年至2011年担任中财办公室副主任,并在习近平上台不久后升任中财办主任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部级)。

2013年,习近平接见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Thomas Donilon)的时候亲自介绍刘鹤,并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专栏节目“夜话中南海”称,刘鹤在胡温时代已经发明了“顶层设计”,这一概念词如今成为“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核心内容之一。

由此可见,作为习近平的高级经济智囊,刘鹤在敏感时期被曝光“黑材料”,很显然是有人借此打击习近平,为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制造麻烦。

习近平政敌泄露重要信息

在炒作和爆料刘鹤的过程中,习近平的政敌泄露了一些重要的信息。首先,炒作胡春华取代刘鹤的这种传闻,对北京当局来说这种消息影响不了、也左右不了中南海政局及人事布局等。然而,对拜登为首的美国政府来说却不同,中美贸易谈判北京当局谈判代表人选的更换是能直接影响到美国的谈判策略,尤其是在拜登不想执行川普政府政策的情况下。

因此,很明显放出这个消息的是习近平的政敌。

其次,习近平的政敌利用《华尔街日报》放出风声,不仅希望利用此事来挑拨离间习近平阵营与胡春华的关系,也希望拜登政府在经济等重要领域继续给习近平施加压力,借此让习近平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或是倒台,或是丢失性命,并顺势取而代之。

说到这里,不由想起了今年1月底美国“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了一篇匿名的重磅政策建议:《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中国战略》( THE LONGER TELEGRAM-Toward anew American China strategy)。简单说白了,就是建议拜登政府干掉习近平,保住共产党。

“天钧政经”团队经过分析研究后认为,“大西洋理事会”发表的“更长的电报”并非出自拜登团队,后者没有这个胆略,更像是来自中共内部的反对习近平的力量,而习近平的宿敌是谁,不言自明,而且江派有足够的动机和胆量要干掉习近平。

最后,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曾庆红一派,拿刘鹤儿子投资谋利来作为“黑材料”,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百步笑五十步,让人笑掉大牙雷死人。在中共官场,从中南海高官到各级地方官员,其家属、子女利用各种便利条件赚钱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况且江泽民、曾庆红等家族的丑闻,在中共官场来说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方厮杀白热化,这些“黑材料”会越爆越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