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沦为南深圳 赛格事件会否在港发生?(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2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赛格大厦发生异常摇动,民众竞相逃离。
图为深圳赛格大厦发生异常摇动,民众竞相逃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深圳市赛格大厦自18日起一连三日出现异常摇动,就连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也提醒雇员及该国公民远离大厦和附近地区。香港时事评论人吴志森在其网台节目中表示,港版国安法后,有港人笑称香港已经沦为“南深圳”,他担心香港会继续深圳化,各行业在英殖时期延续下来的严谨的工作方法和制度或消失。

吴志森说,大陆喜欢建摩天大厦,还要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的高层建筑一比高低,以为高就代表先进、发达。他笑称,见到很多欧洲国家,长期以来的楼宇都不高,几层已经算高;不过斗高也不算错,最主要要施工严谨。

香港因人口众多,居住面积少,也是高楼林立,而且香港还经常受到台风得困扰,有赖于港英政府延续的政策,香港建造业对于施工要求十分之高,目前还未出现赛格大厦的情况。但吴志森担心,已经沦为南深圳的香港,日后也倒退至深圳水平。

他说,英国政府治理香港150年,给香港带来了严谨的制度,覆盖医疗、教育、会计、法律和建筑等领域,“这是英国留给香港的重要遗产”。他举例指,董建华年代香港发生过“短桩”事件。

当年董建华把上任后即推“八万五”计划,即每年兴建85,000个居住单位。因赶工,在1999至2000年间爆发多宗公屋地盘短桩事件。房委会主席王䓪鸣及房屋署署长苗学礼为事件致歉,其后王䓪鸣更引咎辞职。

曾有业内人士和吴志森说,即使“短桩”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因为香港打桩的要求比安全系数高很多。吴比喻指,如果100米的桩已经可以确保楼宇安全,香港的标准则要130米,即比安全标准还要多出20~30%,可以抵御很多不能控制的意外。

他说,当年的特区政府决定清拆所有短桩大厦,清清楚楚给建筑界起一个示范作用,“条例是这么写的,规矩是这么订的,就要跟到足”,“如果不跟规矩办事,不但当事人有机会受法例制裁,整栋大厦清拆,建筑公司也要付上责任”。

吴志森表示,香港就是这样一个社会,即使在回归初期,也是如此。至于以后会不会逐渐腐败、恶化?他说,目前香港建造业严谨的程度已经不及从前,2018年就爆出港铁沙中线偷工减料丑闻,包括剪短钢筋、邻近建筑物沉降超标,及建造部分结构时出错等。

他亦质疑将来香港可否继续延续英国严谨的做法。他说,最近港府计划放宽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被本港医生炮轰降低香港医疗水平。若医疗界开了一个缺口,那么其他业界,如教育、法律、会计,和建造业等会不会也引入“外来人才”,所谓“外来人才”,大部分以大陆人为主,来填补香港移民潮造成的人才缺失。

“不久的将来香港会不会深圳化,赛格大厦的情况在香港发生翻版事件。”他感叹,“千万不要被我不幸而言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