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拜宰相 后数代封侯 全因替孝妇洗冤积福(图)

发表:2021-05-24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拜宰相 后数代封侯2(16:9)
官拜宰相 后数代封侯 全因替孝妇洗冤积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代山东省东海郡一个名叫于公的人,是掌理狱讼的官吏,他一向为人公正,所判诉讼都公平允当,被判的人也莫不心服口服、毫无怨恨。由于他的为人,最后,他的儿子于定国官拜宰相,孙子、曾孙等后世数代都得福报、升官封侯,传诵于世。

汉代山东省郯城县有个年轻的寡妇,名叫周青。年纪轻轻就死了丈夫、膝下也无子嗣,但她侍奉婆婆甚为恭敬孝顺。婆婆怜惜她,劝她改嫁,但周青始终不肯。

婆婆曾对邻居说:“媳妇侍奉我孝顺辛劳,可怜她无子守寡,为了我耽误终身幸福。我年纪大了,长久拖累她,实在是于心不忍,不知该如何是好?”

带着对儿媳的愧疚心理,婆婆不希望耽误儿媳的“前途”,最终选择了自杀。婆婆有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不知道内情,以为是嫂子害死了自己的母亲,遂将嫂子告上公堂,指控她犯下杀母之罪。

官府下令逮捕周青,起初,周青拒绝承认杀母,后官衙严加拷问,周青不堪重刑,被迫含冤认罪。此案上报到郡曹府。当时于定国的父亲于公是掌理狱讼的官吏,他为人公正,所判诉讼都公平允当,被判的人也莫不心服口服、毫无怨恨。

于公认为这个妇人奉养婆婆十多年,以孝顺闻名乡里,一定不会杀害婆婆,应是屈打成招,于是,便上太守那里据理力争。太守坚持己见,根本不听于公之言,于公无奈之下,抱着狱案文书痛哭。但太守最终还是判处周青死刑。

周青死后,东海郡内三年大旱,一滴雨也不下,使得谷物收成锐减。后来新任太守到任,于公又站出来为孝妇洗雪冤情,他说,“孝妇不当死,前太守强断之,咎党在是乎?”新太守占卜后得知原委,于是亲自到孝妇坟墓前祭祀,并作表颂扬立碑于其墓前。

孝妇周青冤情昭雪后,当地立时下起了大雨。当年东海郡的谷物也获得了丰收,而整个东海郡都更加敬重于公了。

于公的儿子于定国,字曼倩,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司法刑狱。父亲过世后,他做过狱史、郡决曹等官职,后补廷尉史,并被推选与御史中丞、一同办理谋反者的狱案,因才智出众办案有方,被升为侍御史,又升任御史中丞。

汉宣帝刘询在位时,于定国升迁任光禄大夫、平尚书事,并受到宣帝的重用。几年后,改任水衡都尉,又被破格提拔为廷尉。

于定国为官廉洁,为人谦虚恭谨、礼贤下士,尤其敬重精通经术的士人,因此受到士人的普遍赞誉。

于定国在审案判案时与自己的父亲一样,保持公允,还非常体恤鳏寡孤独之人,不是特别确定的犯罪都尽可能从轻发落,十分谨慎。朝廷上下都称赞他道:“张释之任廷尉,天下没有受冤枉的人;于定国任廷尉,百姓都自认为不冤枉。”

做了十八年廷尉后,于定国于甘露二年升任御史大夫。甘露三年,代黄霸为丞相,封西平侯。

三年后,汉宣帝驾崩,元帝即位,因为于定国是老臣,元帝十分敬重他。几年后,于定国以病重为由辞官,皇帝赐其安车驷马、黄金六十斤。

公元前40年,七十多岁的于定国去世,被追封为安侯。他的儿子于永,以孝闻名于当世,官至御史大夫,数代封侯传诵于世。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