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意在恢复威权时代 “第六代领导人”集体消失(图)

发表:2021-05-24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58岁的胡春华曾一度视为习近平之后的中共“第六代”领导人
胡春华曾上书中共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日本《日经新闻》5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预测中共未来的政局。文中说习近平没有按照中共的惯例来建立“储君”(接班人),意在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党主席”称号,以便自己大权独揽。他也在事实上抛弃了所谓的“第六代领导人”,为恢复终身制扫清障碍。

现年58岁的胡春华曾一度视为习近平之后的中共“第六代”领导人。文章说,胡春华虽然小心翼翼自保,也不会成为习认定的接班人。胡春华曾担任共青团第一书记,曾在西藏自治区工作多年,因为与胡锦涛有类似的履历,被称为“小胡”。2008年,“小胡”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长。

胡春华曾上书中央 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

《日经新闻》的文章分析,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之后,胡春华的命运戛然改变,他跟“红二代”习近平的政治背景不同。而在习掌权的过去9年,胡春华可能多次夜不能寐。但在中南海的勾心斗角中,“小胡”目前幸存下来。

中共十八大上,同为60后的胡春华和孙政才,一起被提拔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并被视为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前,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有望晋升中共常委的陈敏尔、胡春华双双落选。

当时消息称,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分析认为,胡春华的谦让,不一定是真心的,但在复杂的环境下,这是保全自己的必要手段。

中共“第六代领导人”集体消失?

《日经新闻》在文章中说,3月的中共人大会议上,习近平要大力追查内蒙古煤炭行业的腐败问题,并提出“倒查20年”要调查所有涉案人员,而胡春华曾担任内蒙古最高官员。如今在二十大前的政治敏感时期,外界纷纷揣测,习是否针对胡春华?

文章称,“小胡”现在意识到自己的微妙地位,一直保持低调。中共官场开始低声谈论“第六代领导人”的悲剧了,这个词,已经变得毫无意义。

一名中共官员说:在政治上很难说到“第六代领导人”。这一代人已经过去了,现在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目前50岁的年轻官员身上了。

文章分析说,不仅是政治背景不同的孙政才和胡春华,就连习近平看重的陈敏尔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不是习近平的接班人。

陈敏尔和李强是习近平任职浙江时的下属,是习近平政治集团的核心人物。文章认为,随着习近平一人掌权,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习的继承人。而且习还会着眼于获得更高的地位,那就是毛泽东担任过的“党主席”地位。

恢复“党主席”体制 习近平将能无限期连任

中共十九大前,就风传习近平将恢复“党主席”制。理由是主席似乎较总书记权威性更大,如总书记之名回归常委中主管党务的书记处常务书记名下,似乎更名正言顺一些。

当时的说法是,习近平可能恢复“党主席”制,设立有一正二副的权力架构模式。即在中央设立委员会主席,下设两名副主席,分别由人大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出任。不过,此说至今无下文。

2020年8月,《金融时报》分析说,毛泽东1941年发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精神,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大清洗,毛借整风得以清除政治对手,巩固控制权,并在1945年被任命为“党主席”,这个头衔几十年没使用过了。

报道说,习近平正在加大力度清理不忠诚的政法官员,为他恢复“党主席”头衔铺路,也为他第二个任期后的继续掌权铺路。习近平2018年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选择继续连任。

报道说,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将保留哪些角色,习要想保持对其党的控制,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效法毛泽东成为“党主席”。维也纳大学中国政治学者李玲也说,这个头衔将提供一个延长习任期的机制,因为过去一直没有为“党主席”设置任期限制。

中共“党主席”这个头衔被邓小平在1982年正式废除,以防止党内独裁统治。如果习近平恢复并担任这个职位,政治局常委和政府总理的地位都会下降。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