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再遭双重打击 复苏步伐更加蹒跚(组图)

发表:2021-06-0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遭到疫情与电力限制的双重打击。
中国经济遭到疫情与电力限制的双重打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广东一直是中国第一外贸大省,目前COVID-19疫情蔓延,再次出现封城迹象,而各地的电力限制情况,更令企业苦不堪言,这些都打乱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目前广东省已沦为疫情重灾区,这波疫情主要有两条不同的传染链,分别与印度变异病毒株和英国变异病毒株有关,专家证实传播力更强更快。

为防止疫情蔓延,广东省广州市将38个管理区域封闭。此外,深圳、珠海、佛山等地也调整了防疫举措,其中佛山水道以南的区域范围内实行封闭管理。

市民离开广州,必须出示72小时内当地检测部门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荔湾区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广州已有近1000万人接种COVID-19疫苗,但仍有人感染,“很多人怀疑疫苗打了以后,究竟有没有防护作用。”

在荔湾区疫情最严重的中南街全域七平方公里,有近8000多人被要求留在家中执行封闭管理。当地居民吴先生说,“荔湾全员都要做核酸测试。天河这边5月31日到6月2日十来个街道社区要全员核酸检测,现在病毒是变异的,传染性非常强。估计这波疫情还会有所上升。”

广州出现印度变种病毒株,深圳出现英国变种病毒株。广州、佛山多区已实施封闭管理,部分市内交通停驶,航空业也受冲击。

深圳盐田港为中国第三大港口,受COVID-19疫情影响,该港口封闭部分作业码头,目前作业速度全面减缓。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22%,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0.2%。

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过去一年来,广东不少企业的外贸订单历经U形反弹,显示出对全球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其中以防疫物资、出口电脑及其零部件商品出口的大幅增长最为典型。

经济的另一重冲击也开始了,开六停一,开五停二,开四停三,开三停四……这个夏天和珠三角地区火热天气同时来到的,还有规模逐渐扩大的错峰用电措施。

珠三角(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下游,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已经发展成中国重要的经济区域及制造业中心,在此基础上又延伸出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区域经济概念。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6月1日报道,东莞市大岭山镇一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错峰用电全省都有,“发牢骚也没用,该执行的还是要按供电局安排严格执行,大家提前把相关工作安排好,尽量减少损失。”

据悉,政府部门在统计自发电企业,统计情况包括已经自发电的企业和准备自发电的企业。统计表显示,当前自发电企业不多,但准备自发电的企业非常多,预计自发电量在50千瓦~5000千瓦不等。

中国经济遭到疫情与电力限制的双重打击
深圳限制电力措施。(图片来源:网络)

从网传深圳供电局发出的通知来看,用电预警信号已经为红色,电力供应存在较大缺口。要求用户错峰用电时段(9:00-19:00)主动停止生产安排,仅保留保安负荷用电不超过总负荷的15%。而用户如果拒绝,官方则采取强制措施。

用电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作为中国GDP第一大省,广东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4月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2.2%和40.2%。用电量增长太快,是珠三角地区用电紧张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原因也和电力企业成本有关,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出现普遍大幅环比上涨,煤炭作为大宗商品的一个种类跟随上涨。火电企业成本大增,导致部分电厂压制需求。

近期,云南等其它省份也出现用电紧张现象,从历史数据看,在夏季用电高峰尚未到来的5月份即出现限电现象,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