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 冷战在香港升温(图)

作者:沈旭晖 发表:2021-06-15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1年6月14日,拜登在布鲁塞尔参加NATO峰会(图片来源:STEPHANIE LECOCQ/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5日讯】美国参议院通过可能是拜登总统任内最重要的法案之一:涉及开支1700-2500亿美元的《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内含“一篮子”子法案,包括《响应中国挑战法》、《捍卫美国未来法》、《无限疆界法》、《战略竞争法》等,还有《台湾学人法》、《台湾主权象征法》等。单看名字、再看内容,还以为出自川普(特朗普)手笔。这条法案的内容包罗万有,主旋律就是要和中国正面竞争,无论是大撒币发展人工智能、5G到6G技术,还是捍卫台湾、抵制中国冬奥,一切都是以中国为假想敌。参议院通过法案后(投赞成票的包括不少共和党议员),拜登立刻发出声明欢迎,而众议院早前已通过另一个类似、但不同版本的法案,由于现在是民主党全面执政,总统和两院已同意会综合一个终极版本,然后交由总统签署生效。

换句话说,虽然目前参议院通过的草案未最后落实,但最终内容大概不会相差太远。法案要涵盖的东西太多,但还是有五大条文提及香港,而且都是具体操作,很值得我们注意:

1.3301条:拨出一千万美元予国务院的民主人权劳工局,“去推广香港的民主”,这是在“投资我们的价值”这栏目的一个子项目。虽然未有详情,但有了基金(一千万美元不是小数目),就会有申请准则,相信海外香港人、特别是美国的香港留学生与香港移民,会被鼓励成立团体,去申请这经费;至于“推广民主”,最直接联想到的是媒体、学术、出版一类软实力中介体。

2.3309条:成立“香港互联网自由计划”,为香港人提供绕过网络长城、促进互联网自由的工具,并说明提供一千万美元予“开放科技计划”、再加二千万美元予上述民主人权劳工局的“自由互联网计划”,就是为了捍卫香港的互联网自由。这方面的经费高达三千万美元,甚至多过“支持香港民主”,固然反映美国分析香港互联网很快就失去最后的自由,也会成为中国监控香港人的工具,但究竟有什么可以做,却语焉不详。假如经费是用来研发打破中国网络长城、并以香港为突破口,这就是以香港为网战主战场了。

3.3346条:责成国务卿汇报中国政府如何滥用香港地位,去绕过美国法律和保护政策。根据《美国香港政策法》,国务卿需要定期向国会汇报香港一国两制情况,却确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的特殊政策;现在是把焦点放在“中国如何利用香港地位破坏美国利益”,说白点,就是如何滥用香港身份投资美国、购买美国产业、再渗透美国一类行为。假如认真“报告”,一堆代表中国利益的香港企业,也就是借用香港身份在美国“工作”的那些公司和负责人,都可能成为美国目标。

4.5302条:责成国务院提交报告,评估中国国企的“邪恶行为”,包括它们如何利用其财富和影响力破坏香港自治,并防止任何美国资金或协助流向这些企业或其子公司,和提出任何新建议针对上述行为。换句话说,在香港上市的大量中概念股,都可以落入这个类别被美国“调研”,那些捐钱支持《港区国安法》的,逻辑上,已经足以榜上有名。

5.5303条:责成国务院提交报告,针对违反香港人权和违反美国对香港有关制裁的中国官员,并评估对其制裁的方案。表面上,这举措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里已经存在,但后者的违反人权需要达到“重大侵犯”(gross violation)的门坎,新法案这里就连这门坎也没有,其实客观效果,也许就是让人举报中国涉港官员或香港官员的“侵犯香港人权行为”。

不归路?拜登政府扩大中国企业黑名单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如何跟随川普对华政策、如何影响到香港,日前公布的另一具体措施,也是重要明证。他在六四前夕签署行政命令,除了重申去年11月川普行政命令公布的48间中国企业继续在黑名单,另外还新增了十多间。“黑名单”上的企业,都是涉及中国军方、被指参与侵犯人权和私隐的企业,不少是巨无霸中概念公司,现在由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企业或个人投资这些公司,包括购买他们的股票。因此,中国移动、中国电讯、中国联通等,都已经在纽约交易所被停止交易。此外,香港人熟悉的中交建、中铁建、中海油、华为等,一律都在名单上。

这次禁令的重要性,在于表明“制华”继续是美国朝野两党共识,并没有因为拜登而改变。拜登作为资深政客、官僚,这方面的内外协调工作,没有川普令人无所适从的“惊喜”,执行层面却更细致,例如这份名单由财政部详细列出每一间企业的问题,相信不会像川普的行政命令那样一度被内部挑战。至于是否有效,还得看拜登能否说服五眼联盟、G7其他盟友共同行动,这也是他竞选时强调自己比川普有优势的范畴。

对香港而言,这些黑名单中概念公司几乎一律在香港也有上市,而让它们“二次上市”,正是中国急需“二次收回”香港的原因之一。换句话说,假如美国有意摧毁香港金融市场,单是认真处理这批黑名单公司在香港的分身,已经非常可观,甚至制裁香港港交所也是力所能及,问题是希望做到多彻底而已。由于相关命令都有一年宽限期,这依然是中美两国讨价还价的空间,但目前看不到迹象两国关系会改善。

美国目前的战略目标,自然是和中国正面竞争科技战,这类经济禁令其实只是争取时间,真正在做的是重新提升美国的战略优势,并在太空等领域开辟新战场。另一方面,加强本土这方面的实力,也可以解决一些国内经济问题,这比鼓励美国企业回流国内设厂,也许更实际。中国的响应,除了继续尝试“参考”现有企业来“自主研发”,还有尽量扩大在互联网时代对美国的人口优势,希望通过“全民五毛化”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实验的白老鼠和武器。这样的大方向,中美不有限度脱钩是不可能的,香港不继续成为磨心也是不可能的,真正的金融冲击其实还未开始,政治全面整肃后,要来的还是会来。

拜登的行政命令,加上国会的《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假如最终以类似条款通过,相信美国香港人会得到不少拓展机遇,香港更多中资公司和个人会落入制裁名单,香港更可能成为中美网站中心,但也暗示香港的独特地位不会短期内改变,否则美国也没有切入香港的空间。中国为了“反制”,自然也会批出一堆经费予“爱国团体”“反击”美国,派出更多五毛兵团用“新香港人”身份渗透国际,通缉更多海外港人,并开始针对有异动的美资公司。这样一来,冷战在香港会升温,并逐步延伸到经济战、网络战,香港继续成为战场,海内外香港人无论身处何方、选择何方,都会是前线士兵。地理香港的高压不会短期内改变,国安会不断“破获”“勾结美国”的大案。有危有机,这就是大时代。

(原题目:《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草案:提及香港的五大重要条文解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