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子替中共当间谍 被美遣返又被捕(图/视频)

作者:雪帆 发表:2021-06-17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男子
新加坡男子姚俊威(图片来源:facebook/Dickson Yeo)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雪帆编译报道)据新加坡新闻CNA报道,被美国法院因间谍罪(把美国情报出卖给中国政府)判刑的一名新加坡男子,刑满后被美国遣返回新加坡,一入境即遭当局逮捕,并拘留至今。

出生于新加坡,现年40岁的姚俊威(Dickson Yeo),曾在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学习大众传播专业,之后回到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再于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KYSPP)攻读公共政策博士学位。

新加坡内安局资料称,姚俊威自2016年开始从事间谍活动,直到2019年在美国被捕。他于2020年7月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庭上认罪,承认自己非法当外国代理人的罪行。

姚俊威于2015年以新加坡学者身份前往北京作一个学术演讲时,被中共情报机构收买。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他频繁前往中国,与不同的中共情报人员至少会面40次。平时他通过微信与中共官员保持联系,他会更换不同的微信账号和电话号码以防被发现。

2018年姚俊威在美国建立了一家假咨询公司,并以该公司名称发布招聘广告,公司声称是为商界作咨询分析服务,为东南亚地区的商业公司提供边缘政治信息。姚俊威的假公司收到了400多份简历,其中90%来自拥有安全许可的美国军方和政府人员,他将一些重要职位者的简历传递给了中共情报人员,其中包括美国安全部门,五角大楼的职员和美国国务院在职人员等。

姚俊威利用这些简历信息,找到他需要的美国军事及政府工作人员,以利益诱惑的方式替他写报告,他告诉这些美国人,这些报告是提供给亚洲商业客户的,其实他把报告交给了中共情报人员。

姚俊威于2019年11月在美国被捕,他于2020年7月24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认罪,承认了“一项在美国境内作为外国势力的非法代理人的罪名”,被判处14个月监禁,刑期从被捕之时算起,因此他于2021年1月刑满后即被遣返回新加坡。

被美国政府遣返回国的姚俊威,很快又以涉及从事外国代理人的行为而被新加坡政府拘捕。据称,姚俊威曾为“外国政府”的情报部门工作,为了金钱利益多次执行被交办的任务,他交给中共情报部门的报告也包括涉及新加坡的情报。

据调查,姚俊威曾接触过多名新加坡人士并企图索取资料,他还在新加坡建立公司以掩饰情报收集的行为,并为中国政府招募情报人,姚俊威甚至尝试申请过新加坡政府机构的职位,但并未成功。当局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持续拘留姚俊威是为了确保调查能顺利进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