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副校长跳楼自杀 是没“文化”的表现(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06-2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高校再传命案 副校长坠楼身亡有隐情
 

6月17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俭坠楼身亡 ,公安部门已经基本确认是自杀。我觉得这件事包含着这样几个道理。

首先,中国的大学现在已经成了犯罪的窝点,各种犯罪都经常发生。一个是金融诈骗,如果这个大学的校办企业是上市公司。2000年我们中国青年报就和北大的上市公司北大青鸟联合办“中青传媒”。后来大概是上级不允许商业介入党报,他们又只好撤出了,经济损失不小,股民也跟着倒霉。现在许多大学的上市公司都面临退市,就是因为腐败、经营不善、党政官员拉着他们加入什么。共产党上级治理腐败也是抽风式进行。要么不理睬你,要么整死你。要整人的时候,责任者就怕得要死,张副校长会不会是这方面原因自杀?

还有一个是国民党政府就出现的问题,共产党就更加严重,包括习近平胡锦涛。这个问题就是理工科的毕业生不应该当官。30年代,90年前,著名作家郁达夫就说过国民政府的官员大多是理工科的毕业生,这不对,应该是文科生当官。我觉得很对。文科,这里指的是社会科学,研究对象是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使自己的人格相对健全。但是理工科学生,研究对象是自然界,不是人,在学习过程中也没有、也不能使自己的人格健全。官员,说到底,是管理人的,不懂得人是怎么回事,就没有当官的资格,当不好官。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参加者都是文人,研究社会科学的,不是研究自然科学的,所以相比较而言,能当好官。但是孙中山是学医的,是自然科学,可能也就导致国民政府重视有自然科学背景的人。其实所谓文化,是指社会科学方面、文字方面语言方面的水平。数理化都精通,也是没有文化。即使是博士生毕业,当了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没文化,遇到人生难题,不见得比中学文化的工人、农民强。

有文化,人格就比较健全。就算上级来查自己单位谁贪污,也能客观对待,理性看待。前几天杀人的姜老师,也是理工科方面的人才,也不会自己解决心理问题,想出更好的对抗党委书记的办法,也是人格不成熟的表现。毕竟人死了(杀人者非常可能被处以死刑),这是最大的损失。最大的失败。虽然欺压人的党委书记该杀。

比起国民党,共产党就更加极端,所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胡锦涛是清华水利系毕业的吧?习近平是小学水平进清华大学学化学吧?就算学得好,也是没文化。毛泽东是湖南师范学校毕业,大专,其实比他们还有文化。

清华大学,最初是美国人为清朝人设立的留学美国大学的预科班,本身就类似于补习学校,强化高中。本身就不是大学,所以比北京大学差远了。本身就没有文化。解放后几十年一直是理工科院校。后来才增加了文科。就算现在是名牌大学也不行。理工科时代,无论如何它的研究对象不是人,不是社会,而是自然科学。

美国这方面就处理得比较好,像林肯等好几位总统都是律师出身。你听说过工程师当总统吗?当不了。胡锦涛其实就是一个水利工程师。

一般的中国人都不太懂得学习社会科学的好处,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学分科比较晚,好像是三年级才开始,所以即使是工程师也有社会科学的知识系统,医生也要学习大量的人文科学,所以就能更好地处理病“人”。

第三,所谓文化,就包含世界观人生观,要解决与人与社会怎么样相处怎么样打交道的问题。中国过去其实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传统,孔孟之道就是,国学也是,五常——仁义礼智信——更是。但是现在中国人基本上把这些都丢了,遇到坎,就过不去,就只能去跳楼。西方社会为什么基督教盛行,有大量的牧师和教堂?就是因为他们靠这个解决社会问题。这就是文化。中国人就没有这种文化,连大学文科知识也没有。即使学了大学文科可能也不会有意识地利用这方面的知识和理论解决人生问题。所以就出现了许多悲剧。

第四,还有一种考虑的可能。按照中国的法律和惯例,如果人死了,他的问题就不再追究了。贪官可以用这种方法给家人留下自己贪污的赃款。活着,则要被追回赃款赃物。

近年来,中国大陆自杀的官员越来越多,没有文科知识系统的背景,为了保全赃款赃物,避免连累上级贪官,可能是他们跳楼上吊的主要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