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路径依赖法则”(图)

发表:2021-06-24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成功的选择是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起点,并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向下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27年,美国的南方公司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便利店,1946年时改名为“7-Eleven”。意思就是,该店的营业时间由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1点。1974年,伊藤洋华堂将其引入日本,并将营业时间变为24小时全天候营业。从此以后,这种24小时便利店风靡全球。

相较于普通超市,这些全天候营业的商店会多出一笔额外的开支,如照明费用、晚间轮班的收银员工资、存货管理员的加班费等,导致其实际盈利率往往低于普通超市。可为什么这类商店还是坚持通宵营业呢?

这就涉及心理学中的“路径依赖法则”。

“路径依赖法则”,指在人类社会中技术演进或制度变迁均与物理学中的惯性类似: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这是因为,人类社会与物理世界一样,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人轻易走不出去。

24小时便利店的这种做法,便是对“路径依赖法则”的一种有效利用。因为顾客在购买日常用品的时候总是倾向于去自己最熟悉的商店,而且一旦选中最符合自己要求的商店,就很少做出变更。

普通商店都在晚上十点关门,次日早晨八点开门。这时如果有一家店把营业时间改成24小时,那么就会成为那些在晚上10点至早上6点购物的顾客的唯一选择。而多次在这个时间段进入该便利店购物之后,顾客就会习惯这家店的陈列方式,习惯前往这家店的交通路线,最重要的是,习惯将这家店和“便利”联系在一起。这就等于形成了一个购物的路径,即使是在白天,他也会慢慢地习惯来这家店购物,这就等于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

人们开始把它广泛用于阐释我们生活中的各种选择性决策,大到国家和民族的经济制度演进,小到个人的消费决策,无不受“路径依赖法则”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我们的一切选择都会受到“路径依赖法则”的影响——过去做出的选择决定了现在可能的选择,而现在的选择又将决定未来的选择。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的职业生涯。影响一个人职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第一份工作。有专家曾形象地比喻,职业发展就像我们穿衣服一样,第一个扣子特别重要,如果这第一个扣子扣错了,就可能一路错下去。因为从事一份职业越久,路径依赖的影响就越大,固定路径所带来的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心理就越强大,因此,更换路径的成本也就越大。

客观来讲,第一份工作的选择无非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成功的选择,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起点,并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向成功;另一种是失败的选择,随着工作的深入,发现自己并不适合。

而后一种情况在职场上其实非常普遍。当我们已经习惯了某种工作状态和职业环境时,就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职业规划专家都会建议,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兼顾自己的兴趣、个性、能力及专业知识,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个既具挑战性又不失客观、实际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步步努力走下去。

但是万一发现入错行,更要认识到“路径依赖法则”的强大力量。抛弃固有路径需要极大的勇气,更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因此更要深思熟虑,一旦作出了决定,就要坚定地转换路径,在新的职业规划路径中勇敢地走下去,这是重新回到成功轨道的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