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收紧房贷多个城市停止二手房贷(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1-06-24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北京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大楼(16:9)
位于北京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大楼。(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4日讯】近日,中国多家银行全面收紧银行贷款,甚至暂停二手房贷款。舆论认为,当局此举将直接影响房产交易,从而影响民众的置业计划。

据《扬子晚报》报导,近期,“多家银行二手房贷收紧甚至停贷”的消息,令许多买房人紧张了起来,担心自己的买房计划会因此受阻。报导称,有房产中介人员贴出了一张朋友圈的截图,里面写道:“重庆银行、邮储银行已经停贷了,接下来会有更多银行停贷。”引发微信群里买房人的热议。

银行收紧房贷的目的是压制房价继续上升

南京一房地产中介陈女士本周三(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银行收紧房贷的目的是压制房价继续上升:

“要控制房价上涨,因为最近很多城市房价在轮番打击之后,房价还是在涨,包括深圳的房价也没有跌。深圳被打成这样都不能挂成交价,但房价也没有大跌。银行现在的房贷也很紧。政府出的政策是房贷中百分之多少是用于房贷,其中大银行最多贷款好像是50%,其他小银行的额度就更小了。”

据大陆媒体报导,继合肥13家银行停止二手房贷款后,苏州、重庆、武汉等很多城市,已经全面收紧二手房房贷,甚至停贷。

陈女士说,银行全面收紧房贷,对房产市场的影响很大:

“因为2006年之前的房价相比于当时的平均工资来讲,还是相对适宜的,然而现在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如果停贷的话,房子真的成了不动资产了,而且是要大跌了。”

据《财经日报》本周二报导,最近全国有些城市出现了一些银行没有二手房的贷款额度,或者下款时间排到年后,对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今年初,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为房贷设置了“两道红线”,首先是“房地产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5%,小型银行不得超过22.5%。其次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32.5%,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0%,小型银行不得超过17.5%。

学者:表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已经用尽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认为,中国银行收紧房贷的后果严重。他对本台说:

“中国全面收紧对于二手房贷款限制,特别是这一次限制集中在个人购买二手房的房贷的门槛,极大的提高了。这样的后果就是传达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就是再出重拳干预。”

司令认为,当局重拳干预房贷,表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已经用尽,在此过程中,受损失最大的是民营房地产商:

“很多企业并没有预测到政府会用如此大的力度,对于二手房购买如此重拳。这也让市场看到作为消费者个人来讲,难以买到房子,国有房企和民营房企的待遇差别也非常突出”。

据报,深圳、广州、杭州等地的房贷利率也出现持续上调的迹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均环比上涨2个基点。

二手房是中国楼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购房者要么全款买房,售房者要么降价售房,买卖双方处于两难境地。舆论认为,当局此举将直接影响房产交易。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