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独立日是《独立宣言》通过的日子(图)

作者:白焰 发表:2021-07-0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立宣言签署
美国独立日是《独立宣言》通过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独立日不是建政的日子,也不是开国的日子,更不是独立得以实现的日子。它是美国人民纪念费城大陆会议1776年正式签署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

不少国家的国庆节是庆祝一个政府的诞生,或者一个体制的建立,或者一个国王的生日。这些国家大都有较长的历史和较为固定的国界。由于政府的更迭和朝代的换替,这些国家时不时地改变国号或国体或兼而有之。国庆于是成为当政者的庆典,国庆节也随之是统治者的纪念日。当然,切实庆祝国家而不是政体的开创,在一些历史较短的国家时有发生。如果国家和政体是两回事,这些新国家的建国日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庆节。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严格地说,美国独立日不是国庆节。即便当作国庆节,它也不同于其它国家的国庆节。这是因为美国独立日不是建政的日子,也不是开国的日子,更不是独立得以实现的日子。它是美国人民纪念费城大陆会议1776年正式签署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232年前,杰弗逊(五人起草小组主要成员)起草的《独立宣言》庄严地宣布美国脱离英国而成为独立国家。然而,这仅仅是一纸宣言而已,没有任何法律效果。杰弗逊等56位逆反分子的签字对宗主国英国不构成任何义务或约束。相反,独立谈何容易。把激昂文字变成事实——从《独立宣言》到独立战争的胜利,足足有6年之隔,成败难见分晓。对于分裂、叛变,英国政府的逮捕、折磨、死刑是必然结果。五人起草小组之一的富兰克林说,如果我们不“吊”在一起(合伙),我们将被分别吊死。侥幸的是,美国人获得了法国人的援助,《巴黎和平条约》在1783年签定,英国终于被迫承认美国独立。作为对比,其它国家的国庆节标志着胜利之后的权力转交和政权奠基,美国的独立日乃象征着事成之前的独立理念和必胜信念。换言之,其它国家把辉煌成果当作开国之本,美国把尚未实现的抱负当作开国之先(13个州于1777年7月4日第一个独立日开始庆祝)。

美国人的独立、自由、自治的理念来自17和18世纪欧洲出现的启蒙哲学家,尤其是英国的霍布斯和洛克。同时,英国殖民统治者也给予了美国人适当的民主自由,美国人由此也尝到了平等的甜头和自治的机会。美国人当时自认为是英国人,享有英国人的权利。英国政府也号召美国人发扬爱国精神,为“英法7年战争”的耗费慷慨解囊。但是,当英国政府频繁施以重税时,美国人很生气。倒不是他们比英国人付出的要多(其实,英国人赋税的比例比美国人的要高),而是他们没有被征求意见、没有被征得许可——英国议会里只有英国代表,没有美国代表。结果,美国人的道义平衡感遭到破坏,美国人作为“英国人”的尊严受到损害。他们要求谈判,英国政府继而采取高压措施和武力镇压。美国人的抗税斗争于是发展为谋求独立的斗争。英国人启蒙了美国人自治,美国人用领会到的独立思想开启了结束英国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独立战争不是受激于乌托邦式的宏伟变革理想,它是根基于人民已经当家的切实体验和保护所得政治权利的自然本能。无论怎样看,和其它大革命相比,美国革命是最保守的革命。它的本质是修复,而不是颠覆。然而,鼓动革命的《独立宣言》却提出了在当时看来是最激进的自然权利和社会契约的理论。33岁的杰弗逊把英国哲学家洛克的理论搬到宣言里,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国之身。

《独立宣言》并不是战争宣言,也不是战争的开始,更不是战争的结束。独立战争在这之前已经进行了1年3个月。在时间上,《独立宣言》是承上启下的中继;在性质上,《独立宣言》是援引道义(如果不是开脱自己的话)的声辩。它总的意图是说明割断关系是不得已,争取独立是天意。同时,它表白美国人已经走上分裂的不归路,暴力已经取代和谈。美国人自豪于意识和态度上的这一转折,其程度胜于独立战争的军事胜利。当其它国家纪念它们的开国元勋时,美国纪念它的开国哲学。这真是卓尔不群。

把《独立宣言》当作独立日的主意最初来源于亚当斯。作为五人起草小组的另一个,亚当斯当初没能自己执笔《独立宣言》,为此他一直后悔。1776年7月3日,亚当斯在给妻子的信里提到宣言的起草完毕及签字和庆祝。他说庆祝的方式可为游行、游戏、体育、祷告、表演。确实如此,在每年的7月4日,美国人选用一种平静和自然的方式渡过独立日。在近来的独立日,美国人奔赴游行、观看球赛、燃放鞭炮、欢聚亲友和邻居、在自家后院烤肉。这些远非其它国家的官方庆典、阅兵来得隆重。其实,庆祝独立就是庆祝人生,就是让生活充分体现原来的本色。

1825年,即《独立宣言》49年以后,杰弗逊回忆道,《独立宣言》是呈给世界法庭的呼吁,是美国心思的申述,是时代精神的恰当表达。对于庆祝独立日的方式,杰弗逊倾向于发自内心的纪念,一种成熟的反思。今天,《独立宣言》几乎得到全世界的承认。诚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自然权利的真谛:“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也不是所有人都领会社会契约的精髓:“当政府损害人民的权利时,人民有权改变、废黜政府,并且有权创立新的政府。”但是这些并没有冲淡《独立宣言》的深远意义,这些只是说明思想启蒙在全世界还要继续,还要铺开,还要深入。

美国国会一直到1870年才把独立日定为联邦节日,但各个州政府必须而且实际通过了法令,表示同意贯彻。这就是《美国宪法》制定的联邦制两极政府的分权所在。《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是姊妹篇,一个是废除旧体制的号角,一个是建立新国家的方案。亚当斯和杰弗逊分别是美国第二和第三届总统,是政敌,但都死在同一天——1826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在2021年的7月4日,让我们也庆祝或纪念一下美国独立日,怀着平静的心情。也许谈不上两者,只是品味、感怀一下。美国独立日是美国人的节日,独立则是每个人心中的节日。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