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周工作4天实验 幸福感提升?(图)

发表:2021-07-06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
冰岛(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冰岛实施一项大规模前导实验计划发现,每周工作4天的人不仅更幸福,工作产能也更好。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2015年至2019年间,冰岛雷克雅维克市议会(Reykjavík City Council)和冰岛联邦政府以及工会共同合作,测试周休3日的优缺点。

实验中,约2500名员工、相当于冰岛逾1%劳动参与人口,每周工作35至36小时,而非标准的40小时,薪资并未裁减。

研究报告指出,实验中劳工展现更大的幸福感、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所提升,在职场上更具合作精神、同时保持现有工作表现和产能。

研究人员史壮奇(Will Stronge)告诉CBC“事发当时”(As It Happens)节目:“研究结果非常正面,来自公部门各领域劳工对于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满意度相当高,他们花更多时间陪家人、做更多业余活动,像是骑脚踏车、培养新嗜好等。”

他说:“诚如人们所想,这不只从劳工观点看来是个大成功,就连资方观点也是如此认为。”

史壮奇为英国智库“自治”(Autonomy)共同主任,该智库和冰岛永续民主协会(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Democracy)共同汇整关于这场实验的资料。

实验参与者来自多种职场,包括办公室、医院、托儿所、社会服务单位等,他们的工时通常为周一到周五、朝九晚五,而需要轮班的工作则藉其他方式减少工时。但整体来说,上述两者得到的结果相同。

史壮奇表示,工时减少、劳工更快乐,并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资方也是受益者。

他指出,在最好的情况下,管理人回报产能提升,在最糟的情况下,产能维持稳定;此外,这项实验对雇主的底线并无影响。

史壮奇说,这是因为员工面对的职场压力、焦虑、忧郁和精疲力竭都减少了,因此也更卖力工作、更少请病假;劳工觉得获得更多休闲时间,因此更致力于他们的工作。

冰岛这项实验和世界各地其他类似实验结果一致。日本微软(Microsoft Japan)曾在2019年实施周休3日,发现产能提升40%。一家名为Perpetual Guardian的新西兰公司,也在试验周休3日后发现产能提升20%,2018年开始永久实施。

加拿大卑诗省省长贺谨(John Horgan)最近表示,在国人摆脱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之际,“不排除”在卑诗省实施周休3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