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变种突破性病例多 疫苗有效力降低(组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07-08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elta兼具Alpha的传播迅速和Beta抵抗疫苗的特点
Delta兼具Alpha的传播迅速和Beta抵抗疫苗的特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今年3月以来,随着疫苗接种人数增加,全球新增感染病例数不断下降。但日前,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警告说,最早出现在印度的Delta变种毒株,比其他变体更具传染性,已成为Covid-19的全球主要病毒株。目前,该毒株已传到近100个国家,在新增感染病例数中占比例不断攀升,掀起新一波疫情。

Delta变种成多国主要毒株

据美国CDC数据,Delta变种已首次成为美国主流毒株,在截至7月3日的两周内,Delta变种占51.7%,而两周前,Delta变种只占30.4%,这说明该变种的流行率正迅速上升。据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发布的数据,堪萨斯、阿肯色、密苏里和康涅狄格四个州, Delta变种病毒的比例超过80%,其中密苏里州Delta变种的比例高达96%。福奇博士表示,Delta变种是美国消灭COVID-19的“最大威胁”。

在英国,新增感染病例几乎全由Delta变种引起,占英国新增确诊病例的99%。英国数据显示,Delta变种是目前所有变种中传染性最强的毒株,比最先在英国发现的Alpha变异的传染性增加约60%。

在德国,专家担心,夏末之前,Delta变种就会取代来自英国的Alpha(阿尔法)变种,成为主要病毒株。

韩国疫情受Delta变种影响,快速升温。该国卫生当局周7月7日通报,过去一天新增1,212例COVID-19确诊病例,时隔半年来日增病例再度破千。韩联社称,韩国疫情从4月下旬起已进入第四次流行阶段,目前又有传播力强的Delta变种病毒在境内蔓延,确诊病例数恐将进一步攀升。

以色列最新数据显示,当地约90%的新增确诊都是由Delta变种导致,而其中一半的确诊者是16岁以下未接种疫苗的儿童,而在确诊的成年人中,有一半已经完全接种辉瑞疫苗。

在中国,Delta毒株已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造成感染。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接受官媒采访时说,中国现有的两种灭活疫苗对Delta变种病毒的效力有所下降。

Delta变种新特点

传播速度快是Delta变种的最大特点,不仅如此,其在感染者体内复制、扩散的速度也相当快,而且Delta变种还有一定的免疫逃逸功能,逃逸已建立的抗感染免疫抗体的中和及阻断作用,此外,Delta变种和之前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的结合力也有所下降,这些特点都会影响疫苗效力。

四大疫苗对Delta变种有效力下降

疫苗
根据医学期刊《柳叶刀》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四大疫苗对Delta变种有效力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医学期刊《柳叶刀》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辉瑞疫苗对Delta变种的有效力下降为79%~88%,接种者体内的有效中和抗体数量比原始毒株中和量低6倍;AZ疫苗对Delta变种的有效力下降为60%;莫德纳疫苗对Delta变种产生抗体,与不是该变种的抗体相比下降了2倍;强生疫苗中和抗体结合力下降1.6倍。

以色列最新公布数据,辉瑞疫苗之前在该国的有效率为94%, Delta变种爆发后,有效率下降为64%;疫苗预防重症的有效率,由之前的97%稍降为94%。

Delta变种的症状

医生们留意到,在Delta变种迅速传播的地区,确诊患者的症状越来越多表现出类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鼻涕、头痛、喉咙痛和发烧;而之前出现的典型的Covid-19症状(如味觉和嗅觉丧失)已不再常见。

Delta Plus变种

英国卫生官员早前公布发现了一个跟Delta变种稍有差别的“Delta Plus”新变种,Delta Plus变种已经在印度、英国、美国等11个国家出现,全球目前至少发现200例该变种。专家们仍然在研究Delta Plus变种的传染性和致病性是否比其他毒株厉害,所以WHO和CDC暂时都未将Delta Plus变种列为“关注的变种”。

Delta变种致死率低?

英国公共卫生部6月25日数据显示,比起Alpha变种1.9%的致死率,Delta变种的致死率为0.3%,Delta变种导致的住院及重症率也没有Alpha变种高。但卫生部门和科学家表示,由于目前人群中感染Delta变种的数量不够大,所以数据还需进一步观察。

突破性感染案例增多

由于接种Covid-19疫苗不代表完全对该病毒免疫,依然有部分人在接种疫苗后感染,即所谓的“突破性病例(breakthrough cases)”,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贾哈(Ashish Jha)表示,Delta变种让他们“发现更多突破性感染病例”。

近日,剑桥大学Gupta组在Research Square上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指出Delta变种具有更显著的疫苗抵抗特性,这一发现印证了很多人一直担心的,Delta兼具传播迅速Alpha和抵抗疫苗的Beta的特点。研究分析了印度发生了疫苗突破性感染的100名医务工作者的病毒序列,发现突破感染的毒株主要是Delta。

该接种更多疫苗吗?

许多民众想了解,面对Delta变种,是否应接种混打不同疫苗,或者接种第三剂疫苗?对此,欧洲病毒学及传染病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董宇红博士表示,如果单从理论探讨,多接种一种疫苗可能会产生更新的抗体,但是,从研发疫苗思路上说,这么多种变种病毒,到底该攻哪一种呢,还是该设计一种统一的疫苗,目前科学的方式是制式的,从提出设计方案,到研发,到经过三期实验,这要有半年时间,而且三期实验到现实世界又有距离。董宇红博士指出,“如果想用疫苗解决这样一个(病毒不断变种)问题,人们就始终处在一种被动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