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抗战中的民国:怎样才能考上战斗机飞行员?(上)(组图)

作者:烦恼的爱 发表:2021-07-16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期间的国军飞行员
抗战期间的国军飞行员。

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凭借自己深厚的历史知识,闯出一片天地,开创一番事业,这几乎是每个穿越小说的主要内容。但如果是作为主角的你穿越回民国,想要考上航空学校学习飞行,那么即使有着再多的相关历史知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现在就让我们送你回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战前夕的民国,带你体验一下,要想考上航校到底有多难。

要想成为飞行员,首先就得学飞。民国时的学飞和现在一样,都得先考航校。在南京国民政府统一全国后,中国有三所最大的航空学校,分别是南京国民政府的中央航空军官学校(笕桥中央航校),广东省政府的广东航空学校和广西省政府的广西柳州航空学校。这三所航校不管规模大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难考。

到底有多难考呢?举一个例子,当年中央航空军官学校在全国招收第二期飞行学员,只招收100多名,但仅北平一地就有5000余名符合报考条件的知识青年报考,由此可见竞争有多激烈。

由于航空是一种新兴事业,当年的知识青年非常热衷考航校,学飞行,感觉学飞是一件很流行的事情,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学飞很酷。所以每逢航校每半年一期的招生,就有无数青年前来报名。

而当年的航校招生对学员的学历要求非常严格,一般只招收大学毕业生、归国华侨、最低学历高中的学员,所以如果你穿越后的学历还没有高中毕业,那要想直接报考航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但也别灰心,你毕竟是穿越来民国的啊,咱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历史知识,所以这个时候你还有三种曲线上航校的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冒用他人的高中毕业证去报考。

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学信网,用了他人的毕业证也不容易查到。担任过空军空运大队大队长的衣复恩在第一次考航校时就曾冒用过他家兄的高中毕业证去报考。

当时他高三尚未毕业,报考后很幸运的被录取了,但是因父亲反对他不读大学就去从军,同时也反对他冒用哥哥的名字和证件,他只得放弃,直到他后来考入燕京大学后,方才再次考取航校。不过这个办法怎么看也不太靠谱,被发现后的后果估计也很严重。

第二就是先考军校。由于航校的招生条件太严格了,虽然每期招的学员都不多,很多时候只招一百多人,最多不过两百人,全国几万甚至十几万的青年报考,但很多时候还是招不够数。

空军的领导层心急如焚,于是想了个办法——从军校生中招人啊。

所以你可以想办法先去报考军校。但并不是什么样的军校生都能进入航校学飞,其实在抗战时,航校只从一所军校中招收学员,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黄埔军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

陆军军官学校最早位成立于广州黄埔,故又称黄埔军校。
南京国民政府的陆军军官学校最早成立于广州黄埔,故又称黄埔军校。

虽然黄埔军校本身也比较难考取,考黄埔军校和考航校一样,都需要学科考试和体检,但是黄埔军校再怎么难考也比你航校好考啊。而作为穿越者的你,则一定要把握住机会去报考1934年黄埔军校招收的第十一期学员。

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一个,那期的招考不进行体检,只考学科笔试,而笔试科目也只是一些国文、历史、地理等普通科目,再加一门外语,并不算太难。

当年抗战空军名宿徐华江就是先考取了黄埔军校第十一期,然后再进入到中央航空军官学校。那时高中还未毕业的徐华江在报考黄埔军校前专门到北平的表哥家复习了一段时间功课后,便一举考上了黄埔军校。

唯一麻烦的是报考黄埔军校还得有两名有份量的保人才能报名。徐华江当时请了他作陆军少将的表哥来为他作保。

而他表哥又找了一位,也是少将的同事来作他的保人。结果报名处的人看了保书后吓了一跳,以为他是哪位大官的子弟,说:“你为什么找了两位将军作保,一个就很够了。”

顺利进入黄埔军校后,你就可以一边在学校加紧锻练身体,一边静等航校来招生了。

航校来黄埔军校招生时不用进行学科考试,只需要通过体检就可以了,但有一条要求,就是必须是未婚。

不过那时候既没有信息网络,又没有身份证一类的东西,即使你在家中有三妻六妾,只要你在报名表中填了未婚,也没人专门跑到老家去查你。

而第三个选择,就是等着空军军士学校开办,咱直接去考军士学校。由于培养一名飞行员的费用很高,所以飞行员一般都由军官担任。陆海空三军中军官与士兵的比例,通常空军比陆海军要高,这在世界各国几乎都是如此。

而日本则率先开办了陆军航空队士官学校,由军士(空曹)充任飞行员,以缩小航空部队军官与士兵的比例。

我国由于开战初期飞行员损失过大,1937年底则效仿日本,开始筹建空军军士学校。

国民政府开办的空军军官学校
国民政府开办的空军军官学校。(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38年10月正式开办了空军军士学校培养飞行军士,以充实空军基层战斗人员。与空军军官学校面向大学毕业生、归国华侨、最低学历高中的招生条件不同,军士学校招生要求的最低学历仅为初中,所以咱初中学历也可以学飞了。但是如果你能考上军校的话,建议就别再直接报考军士学校了。

为什么呢?

因为军士学校毕业出来的学员只是空军军士,相当于空军中的士兵,和空军军官依然是有差别的。

最显著的就是待遇差别,当你发现你与空军军官学校(中央航空军官学校1938年7月改名为空军军官学校)毕业的学员做同样的工作,担负同样的任务,但却只能享受士官待遇时,你心里就会极度不满。

都是驾驶同样的战机在空中与日本人拚命,凭什么他每月军饷有500法币,我每月就只有300法币,殉国后他的抚恤金有1万法币,我却只有6000法币,不公平啊!

所以如果你条件都足够考黄埔军校了,这军士学校咱就别考了。但是当年的国人可分不清空军中的军官与军士的差别,在他们看来,能学飞就是好的,就是天之骄子。

时任空军第三大队飞行员的抗战空军英雄高庆辰曾回忆,1937年底在汉口接收战机时,一日早晨他和战友从空军新生社出去办事时看到的一幕:“……大门铁栅栏关上了,外面都是一群15、16岁的男孩子,挤得密不透风,总有好几百人,还有人要爬过铁门。

一问才知道,由于空军牺牲惨重,急需补充。而日本飞行员多系士官,我们也决定创办一所空军军士学校,招初中毕业生学飞。

今天是第一期开始报名的头一天。我们请他们站开,我们好出去。但是人潮汹涌,无处可退。

我们问他们:你们这样挤,知不知道报这个名不是当军官,是要当军士的呀!他们问:军官与军士有什么分别?给他们解释了一下,看他们仍是懵懵懂懂。有的人就问:是不是学飞的?吴声浦慢慢吞吞的说:飞是飞的,不过……大家不等他说完,就齐声说:“是飞的就行,我们就是要来飞的。”

报考的资格有了,那么现在咱们就去考试吧。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