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部门进驻滴滴 事情闹大了风暴再起(图)

发表:2021-07-1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或想要主动与美国进行金融部分“脱钩”
北京当局或想要主动与美国进行金融部分“脱钩”。(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16日,中国网信办等七部门进驻滴滴出行开展网络安全审查。北京当局或想要主动与美国进行金融部分“脱钩”,不过并不容易。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发布的信息显示,7月16日,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另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称,“最近滴滴出行APP下架,我们也关注到这个信息。各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依据职责,继续强化APP的治理。”

滴滴出行App的全面下架,给网约车行业带来了“真空期”。

一度偃旗息鼓的网约车行业大战,在滴滴出行APP全面下架后,又再次重燃战火。美团打车App于本周重启,但是美团对外仍然表现相当低调,没有任何表态,也未对外解释原因。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6月30日低调在美上市后,仅两天就遭到中国监管部门一套组合拳的重击。

除了滴滴出行以外,另外两家6月份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应用程序也被下架,分别是货运物流公司满帮集团和看准网运营的“Boss直聘”在线招聘平台。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此举或是想要主动与美国进行部分“金融脱钩”。

受到北京当局监管行动的影响,《路透社》援引三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LinkDoc Technology Ltd.)已决定搁置赴美上市的计划。这是滴滴出行事件后,已知的首家撤回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

同时,北京当局也表示,将收紧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的规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起草规定,要求企业赴海外上市前需得到监管部门批准。

中国网信办也将牵头对申请赴海外上市的企业进行跨部门审查。网信办7月10日发出通知,对修订《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征求意见,要求用户超过100万的互联网公司必须想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这些新的举措将大大增加中国企业赴海外、特别是到美国上市的难度。

中国《财新周刊》7月12日的文章说,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全面收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美国的长臂管辖带来数据外流隐患”。报道引述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说,滴滴出行或迫于经济利益向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提供数据。

但是,据《美国之音》7月16日报道,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杰西・弗里德(Jesse Fried)表示,从北京当局的角度,担心敏感数据外流具有一定合理性,但现实是PCAOB和任何美国政府机构都不会寻求得到此类敏感数据,担心数据外流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他说:“每三年检查一次审计的PCAOB不会要求提供这类信息。美国监管机构不会要求提供这种信息。据我所知,这与任何监管目的都不相关。”

对于需要将数据交给美国的说法,滴滴出行方面已经出面否认。有高管在新浪微博上称,滴滴出行所有中国数据都存储在中国的服务器上。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对滴滴出行的打压,可能是北京当局主动推动与美国金融脱钩战略的一部分。

政治评论员、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在《德国之声》中文网上发表的专栏文章中写到,“北京当局并不只是要惩罚滴滴出行和其他不听话的企业,也是要通过此种方式,切断中国科技企业和华尔街的联系,部分和美国资本市场脱钩。从这个目的来看,它也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行为。”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弗里德认为,与美国金融脱钩或许是北京当局的长期目标,但短期内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具备给像滴滴出行这种高科技企业IPO的能力:“我认为北京当局意识到他们现在不能这样做(金融脱钩),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无法处理相对较新和难以估值的公司的IPO。这是美国市场擅长的事情,而中国市场现在还没有能力做到这点。”

在滴滴出行事件之前,尽管面临中美关系紧张、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等挑战,中国企业仍然前赴后继到美国上市。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共有36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已经达到2020年全年的水平。

纽约天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郭亚夫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具备全球任何资本市场无可比拟的优势。

他说:“首先是盘大、流动性好。第二,美国的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最成熟的市场。不仅是香港,就是东京、伦敦都是没法和美国媲美的。另外,来美国上市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就是从中国大陆来美国留学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扎根下来了,有的人是从事金融业。他们对中国企业来美国上市创造了非常好的软件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