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熄火 习近平2021年以来最低调的讲话(图)

作者:杨威 发表:2021-07-17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7日,北京,大型屏幕播放习近平讲话
2021年7月7日,北京,大型屏幕播放习近平讲话。(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7月16日,习近平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言,成为2021年以来其最低调的一次公开讲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等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一个字都没有提及,习近平也没有指责“小圈子”,相反却急切地呼吁不要“脱钩”。

事出有因 突然降调并非突然

习近平的最新发言,显然与7月1日威胁“头破血流”的姿态大不相同。当然,习近平对外发言的口气变化并非完全突兀。

7月5,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视频通话,党媒的视频和图片显示,习近平始终保持着笑容,并称“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他还令人意外地说,“国际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气和商量着办”,党媒也没再称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德法首脑一直比较严肃,会谈也没有真正的成果。

习近平的态度转变,不知是他自己主动做出的调整,还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数次不公开会议的结果。面对国际孤立加剧的局面,中共高层也确实拿不出什么高招,暂时降调几乎没有选择。

咄咄逼人 半年来曾经高调宣言“东升西降”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视频致辞,称“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党媒报道特意加注,“强调解决时代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拜登刚刚就任美国总统,习近平就公开向拜登高调喊话,显得咄咄逼人。

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近平宣称,到了“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

2月11日晚上,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习近平称,“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国际责任和义务。双方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3月19日,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外交会谈,杨洁篪和王毅争相扮演战狼,自然是得到了习近平的授意。中美关系未能改善,实际进一步恶化了。很快,习近平“东升西降”的内部讲话流出。

4月2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视频讲话,再次大谈“世界大变局”、“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还称中共“为世界谋大同”;他还称“全球治理应该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

此次讲话,尽管口气仍然强硬,但似乎没那么有底气了。4月22日,全球领袖视频气候峰会上,各主要国家公布了未来1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最新目标,习近平仅称2060年实现碳中和,2030年达到排放峰值,还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要求“发达国家应该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中共高层不肯认错但忙于推责

4月30日,中共《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当时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一个‘乱’字……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

习近平同时也称,“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也解释了为什么要提出内循环。

5月10日,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党媒突出强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面对进一步的国际孤立,党媒只能试图用民族主义为习近平开脱责任。

5月31日,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仍然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6月1日,新华社重发了3月27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称“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际在警告官员不要“妄议中央”。

近日党媒透露,6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经开会,但党媒当时没有报道。6月25日,中共党媒仅报道了中共政治局下午的集体学习,却没有报道上午的政治局会议。党庆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党媒也没有报道。中共高层至少三次秘密会议后,习近平的对外发言发生了明显变化。

战狼外交受挫 迟来的低调

7月16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视频发言称,“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完全没有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和“小圈子”,更没再称中共“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还少见地重提邓小平曾经的评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等于变相否定了近年来“世界大变局”的说法。

习近平继续试图“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合作”,称“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在中共内部一再强调的内循环,这次讲话中也变成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中共高层的最新发言低调了很多,所谓的“拆墙”应该还是对美国说的,无论类似的低调是不是权宜之计,似乎都晚了些。美国副国务卿访问韩国、蒙古的行程中,没有顺便访华的安排。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只好回避,称“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还有记者询问进入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病毒溯源调查,赵立坚也忽然松口,称“正在进行研究”,也没有再次甩锅美国。中共外交部也跟着变低调了。

伴随着习近平半年来最低调的对外讲话,中共战狼外交被迫暂时收敛,但应该没人相信中共会就此罢手。或许中共高层被迫做出了某些调整,也可能是北戴河会议前的虚晃一枪,中共高层应该不会轻易认错,美国和西方各国政府应该也不那么容易上当了。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