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大举抛香港股票 美中谈崩或出制裁大招(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29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 港股 维港景色 香港
美中会谈不欢而散之际,传出美国将限制基金投资香港,引发港股股灾。(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国监管行动升级,美国投资者纷纷抛售中资股,在香港引发股灾恒生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2,600多点,成交破纪录。专家警告香港股市的“政策风险”已演变成真正的“市场风险”,是中方不跟从国际规矩的结果,未来投资香港的人数及资金将越来越少。也有分析认为,美中面临谈崩,美国或采取四大措施限制香港金融市场,届时将会对香港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冲击。

北京近期整顿民企科企的政策连环出台,冲击金融市场。港股自上周五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星期一(7月26日)跌去1,129点(4.13%)后,星期二继续暴跌最多1,400点,收市仍跌1,105点(4.22%)。港媒《信报》指,这是香港近13年来再次录得连续两日狂泻千点的惨况。而港股三个交易日连跌下,跌幅已接近一成,市值共蒸发逾6万亿元。

美基金抛售中资股 香港连日股灾

7月27日,市场传出美国可能限制基金在香港和中国的投资,美国基金大举抛售香港和中国资产,更令股灾火上加油,外媒彭博报导,这则传言重创中港市场情绪。互联网巨头在内的龙头公司股票大跌,美团大跌17%,腾讯跌近一成,几乎回复到2020年疫情时的低水平;中资地产商恒大大跌15%。股市跌幅扩大,再拖累中国国债逆转升势大跌,境内外人民币双双跌破6.5关口。

尽管传言未经证实,但美资大举离场已在进行中。《信报》报导,人称“科技女股神”的方舟投资管理(ARK Invest)创办人伍德(Cathie Wood)的旗舰基金,近日正不断减持中资科技股,已悉数售出手上的腾讯ADR(美股预讬证券),贝壳的持仓亦减4.3万股。方舟投资旗下另一基金则尽沽虎牙持股。

报导引述券商摩根史坦利指,随着大陆加强监管,投资者更广泛地抛售中资股,料股市估值短期继续受压,MSCI中国指数更有达两成下行空间,强调目前不是入市“捞底”时机。

成交额破纪录 香港现真正市场风险

值得留意的是,这场股灾伴随着破历史纪录的成交额,27日主板成交额达3,607亿港元。“港股通”连续七个交易日净流出,创2018年12月初以来最长走资纪录。从7月初至27日,“北水”(大陆投资)净走资高达439.46亿港元。自由亚洲电台引分析认为,这凸显中资和外资的抛售力量相当巨大,估计下跌趋势仍未结束。

同样值得留意的是,欧美其它股市没有跟从香港大跌。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表示,港股从7月1日开始跌势,趋势都是跌过于升,反映香港股市不仅面对“政策风险”,更迎来真正的“市场风险”。他形容,有关方面不再跟从国际规矩,令其它国家“觉得很难继续在这个市场跟你玩下去”,“整个市场可以不跟从某些规矩,我要你听从,昨天搞教育股、今天搞差饷股,哪知道后天搞哪些?”

罗家聪又指,今次港股下跌与过往不同,以前是伴随中国股市下跌,但这次只有港股跌,性质与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无关。他预计香港股市未来的投资者人数及资金比例将越来越少,也发现到近几年越来越多人选择投资美股。

天津会谈不欢而散 

美国限制基金投资中港股市的消息传出,正值美中天津会谈不欢而散。美国副国务卿薛曼(Wendy R.Sherman)会见王毅时,几乎触及了所有北京不想被触碰的议题,包括病毒溯源、台海危机、新疆与香港人权问题等,大陆副外长谢锋则炮轰美国的“错误言行”,过程充满火药味。美国对华态度会否更趋强硬,以及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香港时事评论员萧若元在个人频道节目上分析指,中共外长王毅提出的“三条底线”形同被美方即时拒绝,基本上不欢而散。最新传出消息指,针对二、三十天内美方将提交追溯病毒起源报告,中方已经下令所有大外宣在全国、全球运用所有影响力全面迎战。美方则传出会打击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在此大环境下,港府连日大跌,面临前所未有的抛售压力。萧若元认为,美国或限制美国基金投资在中港,是非常严重的事态,“因为无论买债券、股份也好,永远五、六成是美国资金,失去美国资金,其他的都难支撑。”但这可能只是美方的第一步。

若局势升温美 对港有更多制裁

他说,当中美谈崩,美国定要限制香港金融市场,防止中概股从美国退市后返回香港继续吸美资。他分析美国有四级制裁可以实施。第一步,不准美国退休金买香港的中概股或债券。第二步,不准任何美国人或法人在香港买中概股或中国政府发行的债券;第三步更加严重,就是制裁香港交易所,不让任何美国人或美国资金可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任何买卖。

一旦双方口角继而动手,互相刺激下事态就会升级。到了第四步,美国可以对香港金融管理局实施制裁,届时可谓香港的“末日”,“金管局不能再买卖美金,所有港元一夜之间成为废纸。”

萧若元说,接下来的发展视乎北京与美国和跟西方的关系弄得有多糟。但只要美国启动第一步,就是香港从山崖滚落的开始。不少人关心中共会否在香港实施封关、封网和作外汇管制,他认为一旦美资尽沽香港股份,香港对中共而言将失去利用价值,届时中共有可能敢封互联网,不让人和资金离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