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定调楼市 灰犀牛更近一步(图)

发表:2021-07-31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51万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贷款,已经成为金融系统最大的灰犀牛风险。
近51万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贷款,已经成为金融系统最大的灰犀牛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研判下半年经济,并再次提及楼市“房住不炒”的定位。近51万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贷款,已经成为金融系统最大的灰犀牛风险。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新华社》新闻通稿显示,会议提出,将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改革地方政府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对于房地产领域,政治局则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加快发展租赁住房等政策。

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会议为下半年定调,房地产金融收紧趋势不改,调控楼市的政策不变。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频率和力度将延续上半年,热点城市调控将延续常态化趋势。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稍早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称要坚持房住不炒(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上海作为楼市风向标之一,则在此次房地产调控会议后的次日,再度升级调控政策。主要体现在金融方面:首套和二套房房贷利率分别上调35和45个基点。

中国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近日表示,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

7月30日,中国央行发布报告,截至二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50.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5%;上半年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

并且这份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

中国银保监会稍早发布新闻稿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领域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

郭树清警告称:“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他表示,个人持有过多房产,将来市场如果下来,那么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比如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那么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

郭树清发表署名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称,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去年也针对房地产开发商发布“三道红线”。所谓“三道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这三道红线如果全部命中,房地产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15%。

上半年,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实质性违约,评级遭到下调,高负债带来的风险逐渐暴露。紧箍咒之下,部分高负债的房地产开发商下半年可能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