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一座冰山和几只黑天鹅……(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8-02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日讯】美股在7月26日开盘之后,中概股中的在线教育股票延续了跌势:

好未来股价已经从90美元以上跌至现在的5美元以下、新东方股票从约17美元跌至目前的2.1美元附近,在线教育股毫无疑问是撞上了冰山,已经摔得鼻青脸肿。

面对这种局面,国内的段子手再次开始发挥自己的才华。7月26日最火的段子似乎在解释着这一切:“孩子不用补课了,开辅导班的崩盘了。不用补课,眼睛就变好了,所以眼科崩盘了。妈妈周末不用送孩子去补课,自己也就没时间去做美容了,所以医美也崩盘了。孩子不送辅导班,爸爸也没时间出去喝酒了,所以白酒也崩盘了……”

这背后的含义是什么?黑天鹅从何而出?

1978年之后,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也获得了快速提高,这一时期的中国一个典型的蓝海市场,每一个行业的规模都在快速扩张,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等都出现了快速发展。同时,随着人们的收入快速增长就会产生新的需求,新兴行业就不断诞生并快速壮大,课外教育、在线教育、美容、保健等行业都开始形成并快速发展。

在这样的蓝海市场中,基于各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新兴行业不断产生并壮大,“快速复制”就成为商家进行商业活动的金科玉律,这以万科的发展最为典型。万科通过建立一套快速周转的机制、然后将这套机制在全国各城市快速复制,实现了万科的快速扩张。课外教育诞生的初期,企业也通过在不同城市的快速复制实现快速扩张。当互联网普及之后,课外教育企业就将快速复制的地点搬到了网络上,这就规避了不同城市之间的地理限制,最终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每个行业内的企业通过快速复制实现超常发展,新行业不断产生然后相关企业进行快速复制过程,代表的就是1978年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

所有这一切,都在“那一刻”快速终止!

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的快速发展是由诸多主客观因素共同决定的,包括人口红利释放(1980年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为22岁,是非常年轻的国家,2020年约38.7岁)、国家管理政策的适时转型、世界的和平局势、欧美向中国敞开市场等等。这其中,人口是核心因素,如果说其他因素是一国经济从1至10、20、30……的过程,而人口就是0至1的过程,是最基础的部分,当一个民族人口不可持续时,这个民族最终就将不复存在,也就谈不上经济发展!

当房地产、在线教育、奢侈品等行业泡沫化并开始打击出生率、让一个国家的人口不可持续之后,这些行业就遇到了属于自己的冰山——人口问题!

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2020年出生人口更暴跌至约1000万(中国公安部数据),人口总量在“十四五”时期将不可避免进入负增长。人口因素虽然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要改变已经形成的趋势十分困难。日本韩国等出现类似现象时,虽然几乎使出了所有招数力图提振出生率,但却都未能改变既定趋势。按照当前趋势,人口专家预计未来总和生育率将从2019年的1.5下滑至1.0-1.2左右。以总和生育率1.0估计,到2050、2100年中国总人口将分别为12.1、5.2亿,老人比重分别为31.2%、53.4%。即使以总和生育率1.4稍乐观估计,到2050、2100年中国总人口将分别为12.7、7.3亿,老人比重分别为29.6%、40.7%。当一个社会老人数量占如此高的比例时,社会就很难发展。可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一旦人口出生率按既定趋势继续恶化下去,不仅很难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可能再次返贫,源于自己的人口处于不可持续的状态。

提振出生率已经是管理层的核心任务。

中国经济经过了约四十年的高速扩张之后,希望继续以过去的速度高速扩张下去是不现实的,因为很多主客观的有利因素已经不在了。既然社会财富已经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快速膨胀,如果任由那些已经严重泡沫化的、严重影响出生率的行业继续膨胀下去,就只能造成出生人口数量的继续断崖,此时,就需要对这些行业开火,黑天鹅也就陆续飞了出来。

如今的教育行业已经类似是战争。

东亚文化圈都是等级社会(在可见的未来,这一点都不可能改变),能进入好的中小学然后进入名牌大学,已经是鲤鱼跃龙门的主要通道(或许也是唯一通道),所以,几乎每个家庭为了孩子的读书都处于一级军备状态,这必然导致教育支出的快速膨胀。

如果一个孩子一年的补课费达到五万元左右(估计这个水平在一二线城市只能属于一般水平),而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除了基本生活支出(包括房贷、车贷)之外还能剩下多少?估计所剩不多,承担这种金额的补课费是十分艰难的。既然一个孩子的补课费就已经让家长难以承受,最终的选择就只能是少生甚至不生,生育率就只能断崖。

这就有了补课和线上教育行业今天的遭遇。

教育军备竞赛不仅体现在补课上,也体现在学区房上,这也是今年以来学区房价格被不断打击的原因。房地产行业也在上述逻辑链中。

房贷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主要支出,当一对年轻人透支了未来数十年的收入购房之后,再加上今天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还要关心照顾四个老人,养育孩子的能力就被严重透支,也就只能选择少生或不生。

但房地产行业比较复杂,新房市场连带着地方财政,自然不会准许广发银行对恒大进行财产保全。这种行为实际是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挤兑,今天没有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能承受银行的挤兑。如果任由广发银行进行财产保全,其他银行就会紧紧跟随(源于谁在先谁就更加主动),恒大就会瞬间解体,然后,银行就会自动寻找下一个目标……这会导致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根据2020年年报,到2020年底建行的总资产是281322.54亿元,总负债是257429.01亿元,净资产是23893.53亿元。到2020年底,建行的贷款总额是16.23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是5.83万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余额4727亿元,涉房贷款总额为6.3万亿,占建行贷款总额的38.83%,是建行净资产的2.637倍。这意味着只需37.9%的涉房贷款成为坏账烂账的时候,建行的净资产就变成了零,就要破产,其他大型中资银行与建行的状况类似。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就会在银行体系产生海量的坏账进而导致自身的危机,所以表面看起来是银行挤兑了房地产企业,实际是挤兑了自己。基于地方政府的财政严重依赖房地产,所以,银行挤兑房地产企业的本质就是挤兑地方财政,地方财政也会立即枯竭,这种结果自然是糟糕的。因此,广发银行对恒大的财产保全案件讯速地和解了。

新房市场必须力保,虽然必须强制房地产企业去杠杆(这是保护银行和财政的需要),但不会准许银行挤兑房地产企业导致泡沫快速破裂。但对于广大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新房市场的交易量已经低于二手房市场,当炒房团炒高二手房之后,尤其是炒高学区房之后,就会推升家庭部门的债务,最终也会打压生育率,所以,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不断受到调控,中介(应该属于炒作二手房的主体)的炒作行为也受到了严厉的打击,甚至有个别从业人员还受到了刑事处罚。

“炒(二手)房”这个行业的“待遇”在将来很可能与线上教育一样。

互联网平台类公司之所有受到持续的打压,也是人口因素和经济大趋势所决定。

平台类公司抢的是谁的饭碗?主要是无数零售行业的生存空间,而零售行业是中低收入人群的主要就业渠道,虽然互联网平台类公司也可以创造新增就业,但无法弥补由此所造成的就业损失,而失业率上升对生育率的压制是刚性的。在中国经济快速扩张时可以带来大量的新增就业,就可以承受这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对就业市场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而当经济增长放缓、新增就业趋缓之后,任由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垄断行为进一步加剧就会恶化就业市场,当然也会恶化出生率。

预计互联网平台类公司的“冬天”还仅仅是开始,未来的压力还会继续加大,源于这些公司会加速恶化贫富差距(这是社会动荡之源),也会恶化就业市场。

今年所有受到严厉打击的行业,源头都来自人口出生率。未来,所有不断推高居民支出、推升居民债务率(进而打压生育率)的非必需行业(尤其是已经泡沫化的非必需行业)都很可能受到打击,因此,开头段子手的段子中也包含了医美、白酒等行业,不能将这些当成玩笑,这符合内在的逻辑,这些行业的发展在未来很可能会受到政策打压,是未来黑天鹅的诞生之地。

人口出生率就是那座冰山,让黑天鹅不断飞翔……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