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遭出征 背后曝光了什么?(图)

作者:陈嘉宏 发表:2021-08-05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S
小S挺台湾选手遭小粉红围攻。(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小S是台湾俗称的外省第三代,她的爷爷奶奶是山东人,在49年来到台湾。五年前,一个自称台湾民政府的成员骂台湾荣民是“中国难民”、“滚回你的祖国”。这让小S勃然大怒说,她的爷奶在台湾奋斗一辈子,为了孩子,为了生存,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爱,不输任何人;好多他爷爷的朋友,可能一生就一个人在台生活,没有家人,但也就只能忍受,她无法想像那种空虚和思乡之情。对于侮辱荣民的人,她说:“你真的很令人发指”。

小S也是一个从来不吝于对政治时局发表看法的艺人,言论属性上通常被归类为“深蓝”。例如,2006年她在自己主持的《康熙来了》节目里专访著名刑事监识专家李昌钰,李昌钰注意到她小腿有个龙纹身;没想到小S随即接话说:“因为我以中国人为荣”。几个月前,小S在社群平台留言“当妈妈好难”,没想到一位网友反唇相讥:“但亲中应该蛮容易的”。这让小S爆气,随即留言道:“一定要这么解嗨吗!你一句话写很爽,别人的人生有多少矛盾纠结,你想必不在乎!人生不是你一句耍帅的话就过去了!你写这句话我想更容易吧!”

人生有多少矛盾纠结?有多不容易?小S这几天肯定点滴在心头。她最近不停地发文为东京奥运里的台湾选手加油,还打趣地说要在家里请这些“国手”吃饭,没想到竟引来中国的小粉红洗版要她“滚出中国”;甚至有四个由她代言的中国品牌深怕受她牵连而公开切割,转眼间损失3200万的代言费。

台湾人对小S这几天的遭遇有各种不同的反应,很多人声援她,认为小S已经算是一个非常“小心翼翼”的艺人了,为台湾的选手加油,没做错什么,只是自然的感情流露,中国不该这么“小气”。当然也有人幸灾乐祸,认为小S身为台湾艺人,终究不可能“两边吃”、“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上述的说法都有部分的真确,但放在两岸政治的脉络上,小S这两天的遭遇其实有更多值得深思之处:

一、不少台湾人总有个迷思:中国大,台湾小;中国强,台湾弱,台湾既小又弱,千万不要触怒中国。问题是,台湾要如何才能不触怒中国?那条线一直是浮动的,从来不是台湾自己可以决定。当共产党想笼络你的时候,谁都可以是“好朋友”;但是当它想杀鸡儆猴的时候,它哪管你是统是独,是认同中华民国或台独基本教义派。小S以身为中国人为傲,绝大多数的事业与收入都在中国,如今却有这般遭遇,就是个例子。

二、小S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台湾对她而言,人亲土也亲,她以及许多有事业在中国的台湾演艺人员为台湾的选手加油,是天经地义。用小S“已经很小心了”、“他不是台独”、“他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来为她这次的风波辩护,希望小粉红不要“错杀”,其实打压民主社会里的自由意志表达,这种自我寒蝉实在不是个好说法。

三、台湾内部政治斗争激烈,意识型态壁垒分明,所谓“红统”与“台独”互贴标签,互相对峙。但小S的遭遇也告诉台湾社会,无论再怎么认为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国人,台湾人终究是台湾人,认同中华民国与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回事,深蓝与红统终究是有一段距离。面对中国的全方面压迫,台湾社会不需要忙着在内部找敌人。

运动竞技总有胜负,所以这过程可能会凝聚国族认同。但竞赛里真正界定“我群”与“他者”的关键,其实是彼此面对输赢的态度与气质。在这场奥运里,台湾人不管选手成绩如何,都把他们当成宝;但中国的小粉红却是输了要骂,赢了要酸,不论输赢,什么都可以“辱华”,什么都要“出征”,这就是两岸之间面对输赢的不同态度与气质。

一场运动会,让更多台湾人知道两岸的距离有多远,双方的价值与意识形态有多大的歧异,这应该也是奥运给台湾人意外的收获吧!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陈嘉宏专栏:深蓝终究不是红统—小S遭出征的背后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