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梦碎?SOHO中国236亿收购案被立案审查(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8-07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OHO中国236亿收购案被立案审查
SOHO中国236亿收购案被立案审查。图为望京SOHO。(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SOHO中国8月6日发布公告,被黑石集团236亿港元收购的交易,遭到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北京当局不断收紧政策,收购案或遭官方否决。

8月6日,在香港上市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及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要约方)联合发布公告:于2021年8月3日,要约方收到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8月2日签发的通知,对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尽管该申报已获正式立案,要约方及本公司仍可能被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及材料供监管机构审查。于本公告日期,概无任何先决条件已获达成。

此前SOHO中国在6月16日公告称,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黑石集团旗下公司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作出附先决条件之自愿性有条件现金要约以收购SOHO中国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要约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236.58亿港元。

若最终达成交易,该收购案将成为黑石集团截至目前在亚洲最大的一起地产投资。创办于1985年的黑石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咨询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业务领域涉及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夹层基金等,被视为资本市场最受欢迎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黑石集团的房地产投资业务已经遍及全球,投资领域主要为住宅、写字楼、酒店、仓储中心以及房产公司股权等。

SOHO中国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和其妻张欣(现任SOHO中国CEO)联手创建,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开发高档商业地产。据公开资料统计,SOHO中国在2014年-2019年这5年间累计出售资产套现约293.41亿元人民币。

SOHO中国2020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1.92亿元,同比增长约19%。其中,租金收入15.37亿元,同比下降16%,出售物业收入6.54亿元。税前利润约16亿元,同比下降约17%;毛利13.9亿元,同比减少7.9%;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减少58.8%;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3%,平均借贷成本约4.7%,总资产约707.04亿元,总负债约331.57亿元。

这桩交易从2019年甚至更早时间就已经开始谋划,在经历黑石集团以私有化方式收购失败后,最终又以要约收购的方式继续进行。如果一切顺利,在今年的年底之前,共同创立SOHO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妇可以完全撤离中国了。

7月30日,《看中国》记者查询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网站,在批准收购案件的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和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公示处,均没有该项收购案的公示信息,这或代表着官方的态度。

SOHO中国236亿收购案被立案审查
SOHO中国236亿收购案被立案审查。(网站截图)

这也意味着,在中国官方的审批流程中,监管部门予以立案并开始进行审查,那么就会很麻烦,因为后续可能出现多次的进一步审查,这或将让SOHO中国收购案相关方陷入漫长的等待期。

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发生了滴滴出行等互联网与科技公司被整肃、教育培训行业被强力打压等事件,对于黑石集团和SOHO中国而言,中国的政商环境已经大不一样。

此前《看中国》获得内部消息,潘石屹夫妇计划将SOHO中国作价40亿美元卖给黑石集团,从而彻底撤出中国市场。北京当局知道潘石屹有套现跑路打算后,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团的收购计划。同时引导舆论鞭挞潘石屹夫妇,然后有关部门对SOHO中国进行了一轮审查,最后无果。但官方没有因此罢手,而是在继续寻找潘石屹的把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