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清仓资产也要逃出中国 可能梦碎了(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31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并撤离中国比较难。
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并撤离中国比较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创建的SOHO中国在6月16日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旗下公司拟236.58亿港元收购SOHO中国。但是一个多月来北京当局不断收紧政策,官方仍然没有发布公示信息,收购案或已生变。

在香港上市的SOHO中国6月16日公告称,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黑石集团旗下公司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作出附先决条件之自愿性有条件现金要约以收购SOHO中国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

SOHO中国公告称,于本公告日期,SOHO中国已发行股份为5,199,524,031股,不存在任何其它发行在外的认股权证、购股权、衍生工具或可转换为股份的证券,且公司未就发行该等认股权证、购股权、衍生工具或可转换为股份的证券订立任何协议。假设要约以每股股份5.00港元的要约价获全数接纳(BoyceLimited及CapevaleLimited(BVI)将保留的合共467,958,000股股份除外),要约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236.58亿港元。

这桩交易从2019年甚至更早时间就已经开始谋划,在经历黑石集团以私有化方式收购失败后,最终又以要约收购的方式继续进行。如果一切顺利,在今年的年底之前,共同创立SOHO中国的潘石屹、张欣夫妇可以完全撤离中国了。

但是,这桩并不复杂的股权收购案,看起来已经遇到了麻烦。让投资者担忧的理由是,收购案在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核准方面受阻。

问题可能出在了要约方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交相关申报文件及材料。按照正常审批程序的时间计算,在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的网站上,这笔交易应该已经到了公示时间。

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并撤离中国比较难。
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并撤离中国比较难。(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

《看中国》记者查询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网站,在批准收购案件的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和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公示处,从6月16日至今均没有该项收购案的公示信息,这或代表着官方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在中国官方的审批流程中,目前可能出现了申报材料不完备的情况。如果在补充材料提交后,官方认为不适用于简易案件,监管部门后续可能予以立案并开始进行审查,那么就会很麻烦,因为后续可能出现多次的进一步审查,这将让SOHO中国收购案相关方陷入漫长的等待期。

从6月16日至今,对于黑石集团和SOHO中国而言,期间发生了滴滴出行等互联网与科技公司被整肃、教育培训行业被强力打压等事件,中国的政商环境已经大不一样。

例如在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官媒称,这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纲领性的文件,并着重提及文件强调的“坚持零容忍要求。”

如果仔细阅读该文件可以发现,其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数据安全、涉密信息管理、上市公司主体责任等,以及大部分金融领域。

SOHO中国在1月18日举行的2020第四赛季线上租赁表彰会,作为创始人的潘石屹也参加了。他向众人做了自我反思:10年前有人骂他,他总会骂回去,5年前有人骂他,他能忍住不回骂。而现在,经过2020年的疫情,他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学会了谦卑,“现在网上还有人骂我,我不生气了,更不会对骂了,我就是盖房子,租房子的普通人,做好分内事,不要是是非非。”

《看中国》获得的内部消息是,此前潘石屹夫妇计划将SOHO中国作价40亿美元卖给黑石集团,从而彻底撤出中国市场。北京当局知道潘石屹有套现跑路打算后,立即阻止了黑石集团的收购计划。同时引导舆论鞭挞潘石屹夫妇,然后有关部门对SOHO中国进行了一轮审查,最后无果。但官方没有因此罢手,而是在继续寻找潘石屹的把柄。

3月15日,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在微博上发布通报称,“近期,新闻媒体报道捍卫国土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后,有群众向警方举报,一新浪微博用户曾于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警方调查核实,该微博用户潘某(男,30岁)于2020年2月2日离京出境后,一直在境外。目前,海淀公安分局已依法对潘某刑事拘留,并对其开展追逃。在此,警方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这篇微博通报下的评论中,很多用户都猜测或者指明“潘某”就是潘石屹的儿子潘瑞。

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并撤离中国比较难。
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左)与潘石屹之子潘瑞(右)。(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