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令大量播央视节目 能养成新一代小粉红?(图)

发表:2021-08-10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还扬言要在香港电台播放大量央视节目,评论指当局欲将香港儿童培养成小粉红。(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特首林郑月娥还扬言要在香港电台播放大量央视节目,评论指当局欲将香港儿童培养成小粉红。(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中共一贯透过改造思想和洗脑教育来维持政权。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近日继播出红色宣传剧《号手就位》后,特首林郑月娥还扬言要在港台频道大量播放央视节目。评论认为,中共已掌握了香港的教育和意识形态武器,未来将大力向香港学生与儿童洗脑。但中共要培育“港版小粉红”的计划最终会成功吗?

8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港举办建党百周年精品节目展活动,香港中联办等驻港机构和特区政府官员出席活动。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致辞称,播放央视节目能进一步激发香港市民对中国的归属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如果对自己国家和国家执政党的历史都没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怀如何形成?长此以往,‘爱国者治港’又如何落实落地?”

特首林郑月娥致辞时吹捧央视节目,自称是央视“忠实粉丝”,大力支持安排央视节目在香港播放,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她指明说,香港电台要增播内地节目。

《明报》报导,香港电台电视31频道7月中已开设“国剧时段”,在黄金时段播大陆剧《号手就位》,周末晚播大陆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和《亚太战争审判》。林郑还称,港台前一天已率先播放央视建党百年节目《“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今日将播放中共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8月中再设“周末国剧影院”,率先播放有关第二次国共内战三大战役的《大决战》。

中共向来将文艺作为改造思想和灌输党文化的利器。香港电台在国安法实施后已被全面改造,在港府官员把持下,公正持平的新闻时事节目被砍、敢言员工被裁辞职,如今成为播放央视节目的宣传工具,对香港的言论空间有何影响?

唱好中共 将扭曲是非观念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梁丽娟对《明报》分析,最新节目表反映港台正在“转型”,以中国(中共)发展为本位,意图改变港人对国家的看法。她相信当局认为现时社会欠缺国民教育及国安意识,故透过大众传媒宣扬“大国崛起”,日后港台节目会以维稳为大方向,而其它电视台也可能会买“政治保险”,增播内地剧。

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公共广播以宣传为主导,会扭曲社会的是非价值观。“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特别是来自中央台的节目,说好‘中国故事’,即代表不是好的故事也要说成好的故事,多做宣传,减少批评,只会将是非观念模糊化,甚至是将是非观念扭曲。”

香港电台过往制作不少监察和批评政府的节目,杜耀明指,如今这些皇牌节目如《铿锵集》等已名存实亡,港台如变成如同深圳电视台般的角色,过去畅所欲言,无畏无惧和不偏私等意见交流的功能将会失去,变成政治正确。

借教育和媒体对年幼一代洗脑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中共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后已决定要逐步让香港电台脱离过去角色,当时香港政界已盛传官方要放弃用引导方法改变香港三代人的思想,对高中生、刚进大学和大学毕业生,要实施高压管治。他相信官方想借用香港电台等传媒平台,对年幼一代香港人实施洗脑教育。

“官方掌握传媒和教育这两个很重要的工具,中国大陆的小粉红也是长期吸收中国的意识形态,未来如果没有办法突破官方影响,不排除会有一些小粉红的出现。就等同于在中国大陆,他们也是把宣传作为教育的工具,希望对下一代有更多的教育。”刘锐绍说。

但是,中共欲在香港培养一整代“小粉红”,最终能成功吗?

中共培养港版小粉红会成功吗?

刘锐绍认为,香港公民社会已形成多时,只要香港人坚持既有价值观,当局不容易靠传媒宣传达到与中国大陆一样的洗脑作用。他相信港府的做法,只会令香港电台流失原有观众,外国政府和海外华人也注意到香港的快速变化,不会再相信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

史学泰斗、中大前副校长余英时8月1日逝世,港媒近日回顾他生前谈到港人和香港学生如何认清中共背后意图。他2019年在一次讲话中谈到,香港学生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是最强烈反抗共产主义的一群,反对共产党将香港收回己有,而这想法背后有着深厚的人文修养、人文知识。

余英时在香港住过8、9年,他说,英国在香港没有建立任何民主制度,但香港有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自由。在教育上,从中学到大学1949年以后,学者逃到香港办了很多大学、学院,留下很多人文传统,在香港校园起了很大作用,因此今天香港学生能够完全不受中共意识形态影响,尤其能够抵抗共产党民族主义号召。所以,香港这个七百万人的城市,在反对送中条例修订时可以有高达200万人走上街头,表示对中国不放心、不信任,这就是自由文化产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