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料香港移民潮还未至高峰(图)

发表:2021-08-13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31日,香港机场离港市民大排长龙。(图片来源:读者提供)
2021年7月31日,香港机场离港市民大排长龙。(图片来源:读者提供)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去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移民潮再次在港上演。近日根据港府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年中至今年年中,共有8.92万香港居民移出,而因永久离港而提取强积金的金额更高达65.67亿港元,创7年新高。不过有学者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才是移民高峰期。

12日,政府统计处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中的大陆持单程证移入香港人数为1.39万,香港居民移出人数为8.92万,净移出为7.53万人(移出人数减去移入人数)。2021年年中港人口临时数字约为739万。同日,积金局发布《2020-21年度年报》,数据显示本年度(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因永久离开香港提取强积金的金额达65.67亿港元,比上一年度的51.59亿上升27.29%,是至2014年以来最高。

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今日(13日)在港台节目中表示,在过去10年,香港人口未曾有如此大的落差,净移出人数达7.53万之多,他相信真正离开的人数更多。对于政府不正视问题,他感到奇怪,指如果政府看不到这一点,就是没有面对现实。

叶兆辉认为政府要知道及承认问题,研究哪个阶层的市民走得最多,设法减慢人口离开的速度。他坦言,要令这8.92万人回来不容易,香港原本吸引人的地方已不再,更无法期望吸引外边的人来香港。

他推测移民潮的原因,是市民出于对国安法的忧虑,价值观受到冲击,或想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相对1997年前的移民潮,当时市民大多打算在海外安顿家人,自己留港工作,或当外国护照如“买个保险”,获得身份后即返港工作;而今次大多数是举家离开,当中较多人属于中层技术人员。

他认为,移民潮对香港社会结构造成影响,劳动力减少,部份行业或出现青黄不接的风险。随着市民愈来愈迟婚,香港出生率亦难以改善,人口老化将使医疗社福承担变得更大。

另外,他认为移民过程由计划到实行需要时间,估计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才是移民高峰期。

香港人口流失的职业还包括医护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称,由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职医生流失率为4.6%,而全职护士流失率为6.5%,认为近月流失率上升与移民有关,情况令人忧虑。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于今年4月回复立法会议员质询时,披露2019/20年度的医生流失率为5.4%。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则下降至3.9%,相当于237名全职医生离职。

范鸿龄在访谈节目中指,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的全职医生流失率曾上升趋势。护士流失情况亦较去年同期上升0.9%;从离职员工申请详尽服务纪录和提早报税等做法推断, 流失率上升部分因移民所致。另一方面,私家医院也有因医生移民而导致人手不足问题,故在公立医院挖角,令情况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