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国人为何见死不救?(图)

发表:2021-08-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见死不救 中国人 共产 统治
为什么说助人也助己?(图片来源: AdobeStock)

现今的中国,见死不救,见危不救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在感叹世风日下,经过约六十年共产统治,如今中国社会除了人人拜金,很多人更早已习惯了见死不救的新闻事件。那么,现在的中国人怎么了? 古人又是如何看待帮助别人的呢?帮助别人又有什么好处呢?

现代人:见死不救

德国中文媒体2011年曾报道: 在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的事件中,小悦悦在一条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肇事司机开车逃跑。之后有十几个路人从女童身边经过,却都不闻不问。几分钟后,小女孩又被一辆小型货柜车辗过。

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将小悦悦抱到了路边。所有这一切都被事发地旁边一家商店的视频监控记录了下来。这则新闻震惊了德国读者和学者,曾经引发了网络法律讨论,在德国见死不救是要坐牢的。

根据德国《刑法》第323条规定:“遇到事故,险情或紧急情况,可以施救但拒绝施救者--尤其是在不会给本人来带危险以及不会与其它重要责任构成冲突时,可处于一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古人: 助人助己

那么古人又是如何看待帮助别人的呢?据古书《小豆棚 卷十六 李福》记载,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山东潍县(今潍坊市)有个李福,其人年过四旬,家境贫寒,只有一个五岁的儿子。这一年他因为家贫,在当地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只好到京城谋生。

没想到在京城辛苦一年竟积攒下了二十两银子,便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一天晚上天寒地冻,李福看见路边有户人家“灯光微露”,便想借个火,抽烟休息一会再赶路回家。他敲门走入这户人家,只见一位老妇守护着一位躺在炕上的患儿,一看也是穷人家,再加上病孩,生活真是非常惨淡。

他询问得知原来这是祖孙俩,孙儿是两代单传,如今却病危。医生开的药必须用人参,但人参价值二两银子,家里穷实在拿不出钱。李福很同情他们,当即就掏出二两银子送给了老妇,让他赶快买药救人。

李福回家后,见自己儿子身体有点虚,好像大病初愈的样子。他夫人便告诉他:儿子前段时间病了,病情加重眼看就不行了,幸亏某天夜里梦见去世的祖母给他喝了一碗参汤,醒来之后病就好了。

李福心里觉的奇怪,路上施舍了买人参的药钱,儿子梦中就喝到了参汤,实在太巧了。他一算时间,儿子梦中喝参汤的那晚,竟然就是他施舍药钱的那天。他再一看自己的钱囊,二十两银子丝毫不少。

他此时才恍然大悟,路上遇到的那户人家是另外空间生命幻化出来考验他的。另外空间生命看重的不是钱财,而是人的善心。究竟是谁在考验、帮助他,他认为这是祖宗、过世母亲显灵。

其实是否是祖宗显灵帮助李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助人就是助己。另外空间的生命,哪怕真就是李福已经过世的母亲,要帮他也必须要先看其是否善良,是否愿意救助别人。

当今许多人烧香磕头希望得到神佛或其他另外空间善良生命的帮助,却无法如愿,很可能是因为没有真正去做一个善良人。

责任编辑:陈锦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