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佩戴逾4小时会变细菌培养皿吗?(组图)

发表:2021-08-2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口罩的地球仪
口罩佩戴超4小时会变细菌培养皿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的入侵,世界各地疫情再现。摘掉口罩无望,就又重新戴了起来。有的人可能想,口罩戴时间太长了会感到憋气,该怎么办?传说口罩戴超4小时会成为细菌培养皿,是真的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佩戴口罩的那些事。

预防新冠 口罩如何选?

首先要考虑口罩的过滤能力。比如我市面上有N98,N95,这个数字就代表了口罩的过滤能力。口罩的过滤指标越高,意味着口罩的防护效果越好。

但是,过滤能力强,也意味着佩戴口罩的舒适感更差,更“憋气”。在日常环境下,如果你身处的不是高风险区域,那么一次性医用口罩已经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的防护需求,并不是非要N95才安全的。

口罩的防护能力还取决于佩戴方式是否正确。洗净双手,拿出口罩,对折,将对折的金属条中心点贴近鼻梁,佩戴口罩,然后捏紧鼻夹,调整整个口罩和面部的贴合度。如果发现你佩戴口罩的时候口罩两侧透气,则说明这个口罩的尺寸不适合,应立即更换。

口罩戴4小时会变细菌培养皿?

天热,佩戴口罩时间稍长,就会感觉到口罩下的皮肤温度偏高,加上呼吸的原因,口罩内也会渐渐潮湿。因此,在口罩覆盖的区域,其实是一个高温、高湿度、厌氧环境的“细菌乐园”。

皮肤表面存在着各种细菌,在日常状态下,这些细菌和皮肤屏障之间维持着一个微妙的平衡,保持着皮肤的健康。

但当口罩覆盖时间长,温度和湿度增加,皮肤角质层的通透性会提高,会增加有害物质对皮肤的刺激,增加皮肤敏感发生的机率。

此外,温度升高,也会导致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皮肤出油更多,导致肤色暗沉,毛孔粗大。

还有,导致皮肤痤疮发生的痤疮丙酸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在口罩覆盖下的面部低氧环境,适合痤疮丙酸杆菌的增殖,所以很多人戴口罩时间长了都会发现自己长痘痘。

事实上,口罩的湿热环境利于细菌增殖,且随着使用时间延长,防护能力下降。但“口罩四个小时不换就会成为细菌的培养皿”的结论并不科学。

口罩
戴口罩的注意事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戴口罩出现皮肤问题怎么办?

那么,如果已经出现了敏感或痤疮等皮肤问题,又该怎么办呢?

可以使用口罩垫来缓解口罩内潮湿的问题,或者在安全环境下隔一段时间摘下口罩让面部适当通风,减低口罩的湿度,保持面部干燥。如果有痤疮发生,可以选择抗痤疮的药膏配合抗感染的药膏涂抹,并使用含有抗痘功能成分的护肤产品。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注意及时更换口罩。

一般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使用时长累计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接触过病人或者进入过高危场合,则口罩一旦摘下,必须丢弃,而不可重复佩戴,防止感染。

此外,如果口罩受潮,被污物污染,或者佩戴发现口罩与面部不贴合,则需要更换。

戴口罩的其他注意事项

佩戴口罩时间长了容易让人感到憋气,是因为口罩的过滤性能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空气的流通。

因此,在佩戴口罩的时候,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如果戴口罩时感到头晕,缺氧,心率异常等不适,则应尽快转移到安全区域,摘掉口罩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