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法2+2会谈首提台湾 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01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
法澳30日举行“2+2”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首提台湾并关切台海和平稳定。(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法国澳洲8月30日举行外交暨国防2+2视讯谘商会议。会后联合声明中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及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也作出进一步回应。

民视新闻报导称,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及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8月30日举行“2+2”视讯谘商会议,并发表首次联合声明。

声明中指出,澳法两国将合作对抗外国势力介入、假讯息及恶意网络活动,以及借由疫情扩张地缘政治野心等作为,两国将致力强化与美国等印太区域伙伴的合作,打造开放、包容、韧性,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印太区域。

针对台海情势,澳法两国部长们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以及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

声明同时也对南海情势、新疆人权、香港自治与自由表达严正关切,并强调澳法两国将加强在太平洋事务的合作。

对此,台湾外交部表达高度欢迎及诚挚感谢。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澳洲与法国均为台湾重要朋友及理念相近伙伴,中华民国政府将在既有基础上持续与澳洲、法国等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捍卫民主价值及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欧江安指出,这次澳法两国2+2会谈的联合声明也和4月美日元首峰会、5月G7外长会议、美韩元首峰会、欧盟日本峰会、6月日澳2+2等会谈的相关声明内容一致,凸显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美国、日本、澳洲、法国、欧盟等民主国家的高度共识,也代表台海和平与稳定是维护“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区域”不可或缺的一环。

事实上,中国近年在台海周边挑起的灰色地带冲突、扩张海权,引发邻近各国担忧。

自由时报报导称,日本前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31日就在“凯达格兰论坛—2021亚太安全对话”会议中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举行美日高峰会后,将“台湾海峡和平及稳定的重要性”纳入联合声明,是一项里程碑,而当今安全前线以由冷战时期的西德,移到了日本在内的第一岛链,而中国被视为最大的威胁。

河野克俊提到,海洋是自由的,这也是国际海洋法中重要的概念,然而中国却试图改变现状。因此,美、日、印、澳等国不仅要靠经济实力,还需要军事力量,遏制中国在海洋的活动,作为自由和开放海域的共同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除了“四方安全对话”的4国,包含欧盟的荷兰、法国等国也加入了,这个框架可以逐步扩展到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强地区的海上安全,可以说“多边网络是对抗中国的最佳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