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紧张了 一封清代信函宣判争议地区主权?(图)

发表:2021-09-11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沙群岛位置
西沙群岛周围的地理位置(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1年9月10日讯】中国之前常宣称拥有南海主权,而引发种种争端。海顿(Bill Hayton)是一名英国记者出身的学者,他在英国国家档案馆(British National Archives)内发现了1封于1899年8月8日由清帝国总理衙门写给驻在北京的英国军团的信,在信中清楚地提及,西沙群岛是一个“被遗弃的岛屿”(abandoned islands),并不属于中国。所以并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来监管它们(no special authority was responsible for policing them)。

这份半官方历史文件曝光之后,引起国际十分重视,由于中国一直以来都主张南海各岛屿之主权,甚至还积极进行军事扩张。

根据海顿提供资料给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份于英国国家档案馆内所发现的翻译信件,可能会提供另一个证据,以证明中国对于南海有争议问题的西沙群岛拥有历史性权利之主张,根本是不可信的。

More on that 1899 letter in which Qing China denied responsibility for the Paracel Islands - including very rare video of the researcher (me) at work... Good contextualising comments from @SteinTonnesson and @IanJStorey too... https://t.co/Oe85hQjP6n via @RadioFreeAsia

海顿是《中国的发明》(2020年)和《南海》(2014年)之作者,他在该档案馆内发现了这封1899年的信件译本,当时因发生了“贝罗纳铜案”(Bellona copper case),一艘德国船只“贝罗纳号”于西沙群岛的附近失事,而船上所载运的铜货却遭中国渔民偷走了。英国就代德国出面向清廷要求赔偿,但清帝国的总理衙门(相当于外交部)却表示,那些岛屿是在“公海”上,并不是中国的领土,所以与中国无关,而拒绝赔偿。

其实,并不止这封信,海顿称,还发现当时的两广总督于1898年4月14日写给了英国驻广州领事布雷南(Byron Brenan)另一封信之抄录,其在信中亦谈到保铜案件。当时的总督谭钟麟(也就是在任内曾经镇压孙中山的第一次广州起义)写道,中国政府不可能保护沉船,因为它们是在“深蓝色的大海”(the deep blue sea)之中,所以清廷不能够承认赔偿的要求。

另外,1930年法国印度支那总督在给法国殖民地部长的一封信中,也提到了贝罗纳铜案,信中引用中国广州总督的话表示,西沙群岛是“被遗弃的岛屿”(abandoned islands),不再属于中国而应是越南,而且没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监管他们(no special authority was responsible for policing them)。

海顿说,目前这信件仅是英文译本,而中文文件还没有找到,非常有可能已丢失或者毁损了。不过,越南著名的历史学家阮芽(Nguyen Nha)称,这封新发现的信可以作为另一个有价值的证据,其似乎证明中国自古以来,并不像现在的北京政府一贯地坚持拥有西沙群岛之所有权。

挪威历史学家和南海研究员托内森(Stein Tonnesson)表示,该封信可能证实了其他消息之来源,也表明清帝国当时并没有把西沙群岛视为中国的领土。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导,尽管国际法庭在2016年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裁决,其指中国并不拥有南海海域的资源;可是北京政府却拒绝接受国际法庭有关的裁决,而坚称南海是“九段线”的范围,属于中国领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