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正考虑同意台驻美代表处更名(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11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
外媒报导,华府正在考虑台湾提出将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的可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英国《金融时报》9月10日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白宫正在认真考虑台湾提出的、将其华盛顿代表处的名称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办事处”改为“台湾代表办事处”的请求。对此,美国国务院虽未正面回应,但重申美国对台支持坚若磐石,美国仍致力于维持与台关系。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台湾提出将“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华盛顿正在认真考虑中,包括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以及国务院亚洲官员都相当支持。

了解此事的人士说,目前白宫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且需要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签署行政令来完成。

报导并提到,美国资深官员正与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和外交部长吴钊燮,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Annapolis),举行一场“特殊管道”的敏感会议。

据了解,过去的“特殊管道”会议历来都相当保密,以避免引起跟北京的对立,同时,美国还有台湾外长等高官不得访问华盛顿的规定。这次会议也是拜登团队首次与台湾高级别官员进行会谈。

报导引述一位参与请求台湾驻华盛顿使团更名活动的消息人士说,台北在川普政府末期就与美国讨论了更名的问题,并于3月份向拜登政府提出正式请求。

报导认为,如果更名成功,将是蔡政府自2016年与中国外交抗衡的重大突破,因为2017至2019年,台湾在7个国家的驻外机构,都被迫拿掉“台湾”或“中华民国”字样。

中央社报导称,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当天被问及此事时并未正面回应,但她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美国仍致力于维持与台湾的关系。台湾是领先的民主政体,也是关键的经济与安全伙伴。”

台湾驻美代表处同样没有正面回应,但表示近年来台美关系增长有目共睹,政府将持续以务实态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则,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稳健深化台美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则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的任何官方互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一天(9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第二次通话,以努力打破中美关系僵局,此前双方高层会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随后白宫发声明没有提到台湾,但提到,拜登强调了美国对印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持久兴趣。

台湾外交部则表示,已注意到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也密切关注美中高层互动情形,台湾与美国关系密切友好,沟通管道畅通,外交部将透过驻美国代表处请美方循例向台湾简报,确保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外交部强调,台湾是印太区域重要成员之一,并位处东亚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长年来对印太地区的繁荣及稳定发展有显著贡献。台湾将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共同捍卫民主、自由、人权等共享价值,维护国际秩序及台海与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