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唐代的“科举”佳诗(图)

发表:2021-09-1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读书人
古代读书人都需要通过科举,来考取功名。(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登科后》

唐・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年届46岁的孟郊奉母命第三次赴京科考,终于登上了进士第。放榜之日,孟郊喜不自胜,当即写下了生平第一首快诗《登科后》

《及第后作》

唐・袁皓

金榜高悬姓字真,分明折得一枝春。

蓬瀛乍接神仙侣,江海回思耕钓人。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

升平时节逢公道,不觉龙门是险津。

诗人袁皓在唐懿宗咸通年间中了进士,当时他写了一首七律《及第后作》,描写了自己从看见榜上有名而惊喜交集,然后感慨多年辛苦,如今跳过这一关的轻松愉快。

《终南望余雪》

唐・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这是唐代祖咏写的一首应试诗,但不符合“六韵十二句”的考试要求。《唐诗纪事》中说:“有司试《终南山望余雪诗》,咏赋云:‘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四句即纳于有司。或诘之,咏曰:‘意尽’”。主考官杜绾很让人钦佩,认为这首诗打破常规,意蕴深邃,嘎然而止,余味无穷,所以祖咏被“破格录取”了。

《省试湘灵鼓瑟》

唐・钱起

善鼓云和瑟,常闻帝子灵。

冯夷空自舞,楚客不堪听。

苦调凄金石,清音入杳冥。

苍梧来怨慕,白芷动芳馨。

流水传潇浦,悲风过洞庭。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这是“大历十才子”钱起参加进士考试时所作。

《唐书・钱徽传》中记载:“起能五言诗。初从乡荐,寄家江湖,尝于客舍月夜独吟,遽闻人吟于庭曰:‘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起愕然,摄衣视之,无所见矣,以为鬼怪,而志其一十字。起就试之年,李所试《湘灵鼓瑟》诗题中有‘青’字,起即以鬼谣十字为落句,暐深嘉之,称为绝唱。”

《旧唐书・钱徽传》称令全诗为之生辉的结尾两句:“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这十个字,得自“鬼谣”。考官李暐对这首以景结情、余音袅袅的诗拍案叫绝,其实这首诗也不符合“高考”要求,即同一首诗中不能有重复的字。而这首高妙空灵、如神相助的诗里“不”字出现了两次。但此诗是公认的试帖诗范本,奠定了钱起在诗坛的不朽地位。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