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大热天这样做 “湿气”易趁虚而入(组图)

作者:杨淑媚、蔡昆道 发表:2021-09-1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生
如果外来的湿邪侵犯人体,会造成身体湿气过重,湿为阴邪,好伤人体阳气。

风、寒、暑、湿、燥、火在正常的情况下,称“六气”,是自然界六种不同的气候变化。“六气”是万物生长的条件,对于人体是无害的。

如春天应温而反寒,秋天应凉而反热等,以及气候变化过于急骤,如过剧的暴热、暴冷等,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六气才能成为致病因素,并侵犯人体发生疾病。如果外来的湿邪侵犯人体,会造成身体湿气过重,进而影响正常身体生理功能。

湿为阴邪,好伤人体阳气,因其性重浊黏滞,故易阻遏气机,病多缠绵难愈。湿邪又容易伤脾阳,而脾性喜燥而恶湿,一旦脾阳为湿邪所遏,则可能导致脾气不能正常运化而气机不畅,形成了“内湿”,这是所谓的脾虚湿盛,可见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状。

吹冷气
出汗可将体内的毒素以及废弃物代谢出来,吹空调冷气造成体内的废弃物排出受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湿邪只有夏季才会有吗?

夏天外界酷热,在这个季节本应该出出汗,将体内的毒素以及废弃物代谢出来。但我们往往选择吹空调冷气,这一吹,体内的废弃物被堵在体内出不来了,另外,屋内吹冷气,一旦到了屋外太阳又太大,忽冷忽热的环境更容易使湿气趁虚而入。

夏季潮湿闷热,容易导致人体湿热。夏天是湿邪好发的季节,又由于环境的因素,海岛型的气候容易侵入人体,进而寄居在体内,或者原本体内就有湿气,外湿会引发内湿,造成了湿性体质。可能夏天湿气重的症状会严重一点,如湿疹或香港脚容易在夏天发作,但是四季都可能会有湿性表现,不局限在夏天。

夏季三伏时节,由于高温、低压、高湿度的作用,人体汗液不易排出,出汗后不易被蒸发掉,因而会使人烦躁、疲倦、食欲不振,易发生胃肠炎、痢疾等。外在的湿度(外湿)会间接影响身体的湿气(内湿),所以湿度高时也要注意排湿。

中医湿邪的特性

1、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

湿邪易阻遏气机,从而使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脾为运化水湿的主要之脏,性喜干燥而恶潮湿,湿邪常先困脾,而使脾阳不振,运化不正常,进而水湿停聚。

2、湿性重浊:

湿邪外袭肌表,则清阳不升,头昏而沈;湿邪留滞经络关节,阳气布达受碍,关节有疼痛沉重感。

3、湿性粘滞:

湿邪粘腻停滞,症状多粘滞而不爽,病多缠绵难愈,病程较长或反复发作。

4、湿性趋下,易袭阴位(阴位即身体下半身或腹面):

湿邪为病多见身体下部的症状,如水肿多以下肢较为明显,小便白浊、妇女白带、腹泻等病证,多由湿邪下注所致。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饮食决定去湿力:去湿中药茶汤,补脾不生病》,作者:杨淑媚(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 蔡昆道。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