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宣布美英澳安全倡议 将支持澳洲核潜艇巡航印太(图)

发表:2021-09-16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强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一项新的国家安全倡议。

【看中国2021年9月16日讯】拜登总统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9月15号星期三共同宣布,成立一个结合军事与外交,名为AUKUS的新三方安全倡议,并将支持澳洲核能潜艇巡航印太地区。

白宫在星期三上午召开背景简报会,一位不具名的资深官员表示,这个结合了美国海洋伙伴国家的三方安全伙伴架构,彰显了拜登政府“建立坚强伙伴关系,以维护整个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同时也是将美国在欧洲盟友转向与印太盟友合作的第一步。

这个新倡议的第一个措施,是在18个月内动员英美澳三国技术、战略与海军等团队,支持澳大利亚取得核子潜艇能力。

资深官员强调,这将给予澳洲派遣潜艇在印太地区进行长期任务的能力。资深官员表示,这并不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核武国家,该国已经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同时也是核不扩散的倡议国。

美国之音记者询问,考虑拜登总统意图结合欧洲与印太盟友,是否可能扩大三方安全架构,加入包括新西兰、法国等盟友。

资深官员回应,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作法,上一次是在1958年,美国和英国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两国同意分享核技术与其他科技。因为这些科技非常敏感,现在支持澳大利亚获得核能潜艇能力实际上是开了许多美国政策的例外,而这同时传达出一个讯息,即是美国在“进入21世纪时,保持强大威摄立场的再保证与决心”。

新的安全架构结合了军事与外交,并在包括网络、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海能力等科技领域合作,加强信息技术的分享。三国将在科学、技术、产业与供应链上,做出更多整合努力。

被问到新安全倡议是否针对中国,一位资深官员表示,这个新倡议并非针对特定国家,而是关于“维护在印太地区参与跟威吓结构的更大努力”,促进遵守国际准则。

美国已看到印太地区有“一系列情况”,而澳大利亚表达想要在维护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当中,扮演战略角色,所以美国与英国提供协助。

资深官员说,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同时加上新盟友如印度、印度尼西亚跟越南等,还有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现在再加上这个新的三方安全倡议,将形成更宽广的战略,应对21世纪最大的挑战。拜登总统曾经多次强调,中国是21世纪最大的挑战。

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与国防部长杜托(Peter Dutto)正在华盛顿访问,与美国官员商讨新的三方安全倡议事宜,以及下周即将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领袖峰会。

QUAD的四国领导人,包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在9月24号在华盛顿进行第一次面对面领袖峰会。潘恩与杜托在来访美国之前,先行造访了印尼、印度与韩国。

美国之音询问台湾驻美代表处,台湾在印太地区也面临许多挑战,是否欢迎美国成立的这个新安全倡议,是否有意愿与美英澳配合。台湾驻美代表处表示印太和平稳定是美台的共同利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