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遵守基因测试伦理原则 谁是受害者?(图)

发表:2021-09-23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大基因在武汉实验室人员在处理COVID-19检测样本
华大基因在武汉实验室人员在处理COVID-19检测样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中国“华大基因”年初传欲设立病毒检测机构收集美国公民DNA资料,7月又遭控与解放军共享基因资料。如今欧盟资助的波兰基因图谱计划也因资安疑虑,宣布弃用华大的测序技术。

路透社报导,负责“波兰基因图谱”(The Genomic Map of Poland)计划的波兰科学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organic Chemistry)教授菲格莱罗维奇(Marek Figlerowicz)表示,他们担忧波兰的基因资料可能遭不当利用,危及国家安全。

波兰科学院人类遗传学委员会早在8月就表示,“远东地区公司未遵守基因测试伦理原则”,引发严重质疑。当时该委员会并未点名任何公司或国家,仅敦促国外遗传物质测序实验室和科学机构停止采用相关生技公司的技术。

这个委员会引用一项粗略估计称,“远东”实验室约已取得10万个完整的波兰基因组,且波兰对这些敏感的个资并无控制权。路透社表示,无法确认相关基因组数量。

菲格莱罗维奇表示,针对5000个波兰基因组进行测序的基因图谱计划已进行到一半,预计共将耗资超过2535万美元。

这项计划于2019年将这项工作外包给第三方机构“中欧基因组学中心”(CEGC)。去年,CEGC开始采用华大基因的技术。

菲格莱罗维奇说,现在图谱计划决定不要把任何基因资料送出国外,并可能取消与CEGC的合约。最终决定预计下周或两周内就会有答案,但仍待资助机构批准。

他还说,随着基因测序技术进步,加上成本下降,图谱计划会将剩下的测序工作交由内部人员接手。该计划希望确保波兰拥有基因资料“独立性”,进而确保资料安全。

据菲格莱罗维奇的说法,他们的担忧源自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今年稍早发布的一份报告。其中说,华大基因可能被当作“中国政府基因子据库的全球收集工具”。

华大基因则回应,美国的报告是“假消息,缺乏事实根据”;中国外交部也称其为“毫无根据的指控和抹黑”。

NSCAI的一名发言人强调,该组织支持报告内容,建议美国和盟国在技术上加倍努力,以保护患者隐私。

此外,自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也一直限制外国研究人员获取中国人的基因资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