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年领袖聚首华府游说 罗冠聪:要救朋友(图)

发表:2021-09-23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流亡青年领袖周永康、梁继平、罗冠聪及张昆阳在美国华府聚首,展开游说工作
香港流亡青年领袖周永康(右二)、梁继平(左二)、罗冠聪(右一)及张昆阳(左一)在美国华府聚首,展开游说工作。(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国安法》打压香港公民社会不断升级,流亡海外的政治人物加紧游说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在美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成立两年9月21日宣布由香港前学生领袖周永康任董事会主席,梁继平接替朱牧民任执行总监,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任召集人,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民主派初选参选人张昆阳、中国维权律师滕彪也加入顾问行列。这个青年团队旋即展开国会游说,推动《香港避风港法案》及《香港人民自由及选择法案》。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三早上,周永康、梁继平、罗冠聪及张昆阳抵达美国国会山,展开一连三日的游说及倡议工作,包括接触跨党派国会议员、政府官员等。

香港民主委员会换班

新任执行总监梁继平表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两条与香港有关的移民措施的法案,希望继续推广救生艇措施,惠及一些会受政治打压及影响的香港人。今后HKDC也会在华府内成为恒常跟美国政界接触的团队。梁继平又透露,未来发展目标是在美国建立更团结的香港人社群,长远会跟美国不同地区的港人组织合作,推动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

周永康则表示,未来会与梁继平分工合作,联系香港海外社群朋友。他又在Facebook表示,“作为过往关键十年香港公民社会运动孕育的一份子,我们有政治责任和相应道义去为众人向往的香港倾尽全力,以回报扶拔我们的成长之地”。他又表示,香港的民主运动进程,除了需要在本地的日常抵抗,也需要跨地域的对中国政策新倡议。他鼓励离散各地的港人“尽己所能,就是对香港的至极贡献”。

HKDC于“反送中运动”爆发后的2019年9月17日在美国华府成立,一直推动美国国会关注香港,包括促请美国制裁侵犯香港自治的官员,推动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获国会通过。中共外交部今年7月23日宣布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制裁HKDC。

HKDC今次人事改动,还有来自台湾的林倢(June Lin)加入董事会;其他顾问成员包括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美国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雅门(Larry Diamond)、华府港人组织DC4HK成员敖卓轩等。

罗冠聪吁西方一致对抗威权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被港府以违反《国安法》通缉的罗冠聪,今次特地从英国飞往美国游说,9月21日出席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有关未来世界民主发展前景的研讨会。

罗冠聪谈到近年香港民主社会火速瓦解,是国际多年来没有正视对待威权政府的结果。国际社会多年来没有协调统一策略与机制回应中国威权政府侵蚀香港自治,结果在没有制衡与后果下,香港脆弱的民主与自由急速崩溃,一去不复返。他强调,不能对那些侵蚀民主与自由的威权视而不见,否则只会自吃苦果;国际社会有着共同的责任为各方捍卫民主。

时值中秋,罗冠聪去年7月宣布与家人断绝关系并独自流亡海外,透露自己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愁绪,“2017年时,我因入狱而缺席(家人聚餐),去年与今年因流亡海外而再次无缘。”

但相比目前在监狱中的昔日战友黄之锋等人,他的些孤独感是微不足道,甚至不值一提。罗冠聪说,他认识到个人肩负着沉重的担子,要为身陷囹圄的人向全世界发声。

“我在这里,我有着这奢侈的自由可以自由发言,在国际层面与持份者交流。我感到有责任为他们发声。我想更深层的动力是,我要去救助我的朋友们,讲出他们的故事,联合全球的力量去解决问题。”罗冠聪最后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