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宁腿综合症令人坐立不安 如何防治缓解?(图)

发表:2021-09-2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老年人
有些中老年人患上“不宁腿综合症”,坐立不安,昼夜难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人到50多岁以后,腿部的关节功能和肌肉弹力就开始逐渐减弱了,活动起来便感到不那么利索灵活了。甚至有些中老年人常常感觉腿部麻木、酸胀,搔痒难忍;还有的人一静下来便感到腿部难受,不舒服,有一种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说不出难受的感觉。这些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症,医学上称之为“老年人不宁腿综合症”。

老年人不宁腿综合症的主要特征是:不适感觉位于两腿深部,仅出现在休息的时候,夜间症状尤其明显,症状出现的时候令人坐立不安,昼夜难眠,烦恼异常。当活动以后,腿部症状可暂消失或减轻。此综合症病程冗长,可持续数年不愈。老年人腿部的这些异常现象常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末梢神经炎等病症。

老年不宁腿综合症的发生可能和腿部的血液循环不良有关。在腿部血液供应不良的情况下,就会产生腿部的感觉异常。人在休息的时候,腿部暂停止了肌肉活动,血液循环变慢。老年人腿部血液循环差,特别容易感觉异常,从而引起不宁腿综合症。

治疗老年不宁腿综合症,可以用血管扩张类药物或活血化瘀的中药,例如,维生素B、丹参片等药物。一般经过2~3周的治疗,就可使老年人不宁腿综合症状得到缓解。

缓解不宁腿综合症状的方法

1、加强腿部运动

不宁腿综合症的防冶,首先应养成经常锻练的习惯,尤其是加强腿部的运动,每天早晨或睡前洗脚后,用手搓脚心,先在脚心左右搓,再前后搓,最后转圈搓,直到发热、发红舒适为止,有助于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和营养状态,防止麻木、无力、冰凉等症状。

2、推小腿肚

如果是小腿后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儿。如果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脚趾的那一侧。

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鱼际由上向下保持压力向下推,可以涂些“按摩乳”或隔着一层软布,推20~30次。

3、扶墙运动

扶墙或桌子,用脚跟踢自己的臀部,左右交替20~30次。

4、经常变换姿态

工作、活动或休息时,均不要长时间处于同一体位或姿态,要经常进行动作位置的变换调整。

5、床上屈髋屈膝运动

平卧床上,左腿尽力屈髋屈膝,双手抱住下肢使膝关节尽量贴近同侧肩部,停留3~5秒钟复原,左右交替,20~30次。

6、下蹲运动

以手扶墙或桌子,抬起脚后跟,然后下蹲5秒钟,使胸部尽量贴近大腿,反复做15~20次,注意蹲下起立时动作要慢。

7、坚持长期运动

坚持适当运动长期坚持循序渐进的运动,如游泳、保健操、太极拳、散步等,不仅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明显提高骨盐含量,促进骨细胞的活性。

8、注意平衡饮食

注意平衡饮食,少荤食多素食,戒烟,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